【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5-31

革命尚未成功,優優仍須努力

前幾天,收到了敏雄幫天使的來信,信裡頭是敏雄幫聚會的照片。

這封mail讓我感動了好久,因為我知道,就算我們各分東西,你們也一直將我放在心中。被重視、被需要、被記得,會讓我無論在這世界的那個角落,都會知道自己永遠都不是一個人。

自從上次和其芳(註一)聊完後,便讓我下定決心悶著頭寫論文,可是這麼一悶,也讓我每天晚上都睡不著。每晚躺下要休息時,腦袋就會轉呀轉的思索著還沒完成的章節要如何鋪陳才好,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又總是睡的不好。論文超出了我預期的進度讓我開始焦慮,整天足不出戶,一離開電腦桌前就會感到焦慮,出門會有罪惡感。

一個人的戰爭打久了,很容易浮現想放棄的念頭。有時候會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為何而堅持,甚至有時候好想一走了之,什麼都不要了。難怪大魔王在我們一開始要挑戰時,就曾告訴我們:「寫論文的過程是難熬的,所以要挑自己感興趣的題目來做,才能讓自己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也曾說:「寫論文的過程比結果重要,因為將來你會記得的,不一定是你的論文寫了什麼,而是在這段過程中你獲得了什麼。」這些話,在這段日子裡,我已經深刻的體會了。

我的題目是我感興趣、也認為有意義的。可是被時間、被現實趕著走時,人很容易會選擇和現實妥協。論文一開始,會堅持想做的東西,說什麼也要做這個,因為覺得這東西真的很有意義。但是當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慢慢的,就會開始和現實妥協,只希望能畢業就好,什麼原則、什麼堅持,都會想拋到一邊。

無論論文還是人生,每當我想和現實妥協時,情感支持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份力量。我只想說,謝謝敏雄幫的每個人(不管是大魔王還是這些徒子徒孫們),因為大家的鼓勵,讓我能夠充滿勇氣堅持下去。



註一:其芳是......第一位在大魔王手中闖關成功的學姐啦!更厲害的是,他還是目前大魔王手中唯一兩年就畢業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