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7-10

為台灣的言論自由而戰

民主與自由得來不易,卻也容易被忘記它存在的重要性。

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並不是憑空而來,理所當然就會一直存在這塊土地上,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當有一天這塊土地失去了自由、失去了民主,到時候我們只能後悔莫及。

我很感謝我的每一位朋友對我的包容,我知道一定有人和我的立場截然不同,但卻從沒有人因為立場不同而和我翻臉或不聽我說話。我覺得民主國家就是這樣,無論大家的立場如何、支持哪個政黨,終究我們都是一家人,是同一個國家的家人。家人就是總是吵吵鬧鬧,但卻又互相包容彼此的想法與觀點,當有外敵來襲,就算我們的立場再不同,我都會為你挺身而出。

我一向都不認為我是政治狂熱,我也從不說我是中間選民。我參與政治、關心時事,是因為台灣是我的國家,一個還在學步階段的民主國家,我關心它的發展,參與每一次的選舉,是因為在民主國家中,每一張選票都影響這個國家未來的發展;而對於中間選民一詞,我認為這其實只是媒體塑造出來的一個辭彙,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一個價值觀,當遇到需要做選擇的時候,我們會用心中的那把尺衡量我們欲選擇的選項,並且選出和自己較相近的那一方,所以在自己的主觀介入之時,就已經失去了中立的論點。

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總是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也放任媒體自由的發展,然而我們卻往往忽略許多的媒體的立場為何,只是一昧的接收訊息、讀取、甚至複製、廣為流傳。我想說的是:媒體的影響力是很可怕的,要如何判讀哪些訊息是適當的,就必須倚靠自身的反思性能力以及中心價值。中心價值能夠使得我們不因為外在因素使得立場左右搖擺不定,我們會堅持信念,並堅定的去執行,就像信仰一樣,它能使我們活得更踏實。

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需要台灣的每一個人一同來捍衛,沒有民主與自由,我們會失去許多寶貴的東西,甚至是思考的自由。朋友們,我選擇在這個當下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而戰,為台灣的言論自由而戰,我不是政治狂熱,我只是很清楚目前的一切是多麼的得來不易,我只是不希望台灣的人民像溫水煮蛙一般直到失去了民主與自由才後悔莫及。我選擇站出來,因為我知道台灣的民主自由是用多少前輩的血淚所換來的結果,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更需要我們一同呵護、珍惜。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Jude.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mehr, derprotestierte.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希特勒時期-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1892-1984)


我聲援莊國榮教授,除了知道他其實是個不可多得、真心為學生付出的好老師(這種老師現在真的不多了,尤其是研究所裡頭只重視自己學術研究甚於學生的教授比比皆是。有關莊教授學生對他的評價,請見:遇見。莊國榮),更不希望台灣的民主在國民黨重新執政的這個時候開倒車,台灣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對於民主的核心價值都是不容破壞的。請你和我們一同站出來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當今天有人受到迫害我們卻選擇沉默,說不定接下來受到迫害的就是你和我,請你和我們一起站出來吧! 如果莊教授必須為他的失言付出代價,那那些喊著倒扁、刺扁的教授,社會是否也該一視同仁的對他們進行懲處?!我痛心的是台灣社會長期被媒體洗腦的情況下,造成雙重標準這樣社會價值觀,如果有錯,那應該每個說錯話、做錯事的人都接受懲罰,而不是因為他挺的那一方是誰而得到不同的對待。

聲援莊國榮教授、捍衛台灣的言論自由!連署詳情請見。這是由顧忠華教授發起的連署書,裡頭還有黃武雄教授寫的一封信,希望無論322那天你投給哪位候選人,都能夠撥出點時間看看裡面的內容。這不只是為了莊國榮教授發聲,也是為你我的言論自由與台灣的民主發展發聲!

相關閱讀

酥餅的Blog: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聲援莊國榮教授聲明 (06/24/2008)
BillyPan的部落格@台灣派部落客:急如星火,保言論自由,保莊國榮,請大家上網連署

3 則留言:

  1. 學校本來便掌握教授聘僱與否的生殺大權,教授之於學校高層就如同俎上肉,
    這種情況私立學校更甚。
    莊國榮教授固然有其可議之處,
    但還是盼望當權者在行使權利的同時,
    不要忘記最起碼的程序正義。

    http://blog.udn.com/tzuchiorg

    回覆刪除
  2. 程序正義也是我在意的一個環節。我認同你說的,謝謝你的留言^_^

    回覆刪除
  3. 德國牧師的引述很棒!
    因為"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雖然這例有點引人發笑 但卻是事實)
    當每個人都選擇自私時
    那最後只會害到自己
    因為別人有難不去幫助
    到最後自己有難 也沒人理你
    真的 就這麼簡單

    美國很重視所謂的"言論自由"
    他們大學裡 就是培養"自由言論"的好所在
    西方有個哲人曾說道:
    "我不知道你是誰
    也不知道你的動機為何
    但我一定會捍衛 你的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之本義 就是基本的溝通與交流
    如果連表達都有所顧忌
    那又如何談起 溝通之間有此共識
    進而彼此交流 交心?
    言語 思想 繪畫 音樂等
    本是交流的一部份
    也是人類輿生俱來 表達的基礎能力
    就像微笑一樣
    我相信真心微笑很美
    但不致於一輩子 僅此於微笑 淺嘗即止
    不做言語傳達的真心交流
    這樣會真正了解一個人的深度與內涵嗎?

    我相信
    沒有人會是永遠的敵人
    只要培養包容 與蘊藏於大自然間智慧
    每個人都能成為有深度的人
    沒有思想上的罣礙
    沒有言語間的芥蒂
    互相坦誠而言 包容彼此
    那樣的民主 才會有進步
    與希望的價值 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