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10-25

我愛你,但我更愛自己

到了這個年紀,身旁準備結婚的、已經結婚的、甚至是快生小孩的、還有已經當媽(爸)的朋友也越來越多。往往在和朋友聊天時,不免都會被問到是否要結婚的這問題,尤其是聽到我們交往了多久的朋友,第一個反應都是:「那應該快(結婚)了吧!」而我的回答總是:

「我不想結婚,我只想兩個人一直談戀愛就好了。」

但是接下來,我可以想見的情況都是,多數的朋友都會開始擔心我,問我為什麼不想結婚,到最後甚至是告訴我,這樣對女人下半輩子會沒有保障,會自己一個人孤老。

然而對我來說,結婚並不會比較有保障。經濟方面的保障?我可以自己賺。精神上面的保障(例如法律規定他只能擁有妳一個伴侶)?誰說有了那張紙就不會變心了?

對我來說,結婚要考慮的事情很多很多,並不是兩個人開心怎麼過就怎麼過,決定結婚,也代表要從兩個人邁向兩個家庭,彼此的一舉一動,不再只要對彼此負責,更要考慮雙方的家長、甚至是家族親戚們。從結婚要用什麼方式、禮金禮餅、習俗儀式、宴客地點、...這些都不再只是兩個人高興怎樣就可以怎樣,甚至是婚後的生活,過年要怎麼過,很多過去單身時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會因為這張紙而有了必要的改變。

或許因為我是個女孩兒,或許因為我是家中的長女,我會想的、考慮的變得更多更多。對我來說,結婚就是讓自己過的更好,假如婚後的生活不能比單身的時候好,那我不懂為什麼要結婚?

我不嚮往婚姻生活,但我很嚮往兩個人彼此100%信任的相處方式。如果兩個人真心相愛,相信彼此,也由於對方的信任而不去做讓對方失望的事情,那麼這和結了婚,獲得法律上的保障又有何不同?

結婚了,有那紙證書的保障,誰能保證就不會變心?變心不是因為有白紙黑字的約束力就不會變心,當人要變心時,是拿什麼也關不住、喚不回的。

說了這麼多,或許癥結點只是:我愛你,但我更愛我自己。

我和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們都屬於奇怪的那種人(但我們的奇怪又不太一樣),我們都不喜歡做和別人一樣的事情,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們都固執、直接、脾氣硬,我們都很愛我們自己以及我們自己的家人。再怎麼愛對方,我們也都有不願妥協的時候,不願意為了對方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價值觀,我們可以尊重對方,但僅止於尊重卻無法同行,我們都會放手讓對方去作想做的事情,但不一定會陪著一起做,因為這僅止於愛的尊重,僅只於愛的包容,因為我們都不願意為了愛對方而委屈自己。

我們深愛彼此,但我們也都更愛自己。

或許哪天,我們之間有人願意退一步,又或者當彼此都愛對方甚於愛自己的那時候,我們的關係就會邁向下一個階段了吧!只是那一天是否會到來,何時會到來...?未來的事情,就留給未來吧!



好文章推薦:
水瓶鯨魚 --- 當真愛變成一具笨重的行李。
【女王專欄】不婚是對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