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9-01-08

有點卡的第二次訪談

今天的訪談不像第一次那麼順利,我覺得自己要付很大部份的責任。

第一次訪談時,因為是第一次,很緊張,深怕自己做的不好,所以事前一次又一次的看訪談大綱,一次又一次的在腦中不斷的排練著可能互動的情況。今天要訪談,我甚至沒有先給自己一段沈靜的時間去思考問題,並且在時間很緊迫時才匆匆忙忙的出門。

除了事前沒有好好準備,更重要的是,由於第一次的受訪者很健談、口條很好、相處的情況也很不錯,所以我根本忘記最基本要注意的問題,就是並非每位受訪者都可以很健談,大部分的人是需要訪談者的引導,才有辦法說出自己的生命經驗,而我竟然忽略了事前要好好準備的這個部份,唉!不過好險,今天現場剛好有一個先生,因為靜蓉姊今天剛好也把我的訪談說明和大綱拿給他看,要問他願不願意也當我的受訪者之一,所以在和今天的受訪者進行訪談的一開始,在受訪者同意的情況下,那位先生也坐在一旁聽我們的對話,後來因為一些狀況,我們暫停了訪談,那位先生就我們剛剛進行的方式,給了我一些建議,所以接下來的進行,我就改變了訪談進行的方式,也讓今天的訪談順利結束。

和第一次訪談相比,這次的訪談狀況比較多,因為自己準備不充足的關係,也沒第一次那麼順利,不過我相信只要我好好準備,再把訪談問題與進行的方式稍做調整,接下來都會很順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