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7-11-16

建立你的論文寫作儀式

在你開始動筆與論文長期抗戰之前,
為你的論文寫作建立一個寫作的儀式吧!

常常我們會在寫論文的其間發現自己怎麼也沒有靈感可以繼續動筆,但是離開書桌(或電腦)又會產生無比的罪惡感。小畢教授(畢恆達教授)的書上也篇序中寫道這個"建立儀式"的觀念。有效的運用時間要比濫用時間來的有用,當你腦袋一片混沌怎麼也想不出東西時,再多的時間耗在書桌前都是浪費,所以建立一個論文寫作的儀式,可以幫助自己的論文寫作更有效率。

開機儀式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例如點個精油燈,讓自己習慣瀰漫在某種氣味中時,腦袋便會開始運轉,促進論文的生產效能,這方法,感覺很像心理學所講的"制約反應"。也可以泡杯茶,做啥都行,只要你開心,什麼樣的儀式都可以是你的開機儀式。

關機儀式部分,在"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的書上,幾個幫他寫序的朋友都提到,在小畢教授博士論文其間,經常以刷馬桶或織毛線來消除他寫作上的焦慮。也就是說,當你開始發現自己寫不下去時,一定要強迫自己的腦袋關機,不要再讓他運轉、思考,找些讓腦子空白的事情來做。可以看看電影,可以做運動,儀式要如何開始如何結束都依你自己的喜好為主。但關機儀式有個重點,就是你找的事情一定要能夠讓你的腦袋休息,而不會再繼續想著論文的事情。

讓我們一起來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論文寫作儀式吧!

1 則留言:

  1. 我的論文題目都還沒生,
    我很憂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