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7-11-15

"本體安全"是...

本體性安全(Ontological Security)是我的論文論述的主要理論,這名詞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都是陌生的,所以當有人問起我的論文寫什麼,我都會有點為難不知該不該回答這類的問題,因為回答了以後,下一句話一定是問"本體安全是什麼?"雖然我其實很樂意告訴大家什麼是"本體安全",但我懷疑的是,發問的人是否是真的想知道,或許發問的人只是隨口問問並非真的認真想知道這名詞的意思,假如我很認真的解釋,這樣是不是反而給對方帶來困擾...

今天,我突然想起了一個童話般的定義可以解釋這名詞...

我覺得"本體安全"其實可以視為每個人心中的那座城堡,一座安全、兼顧又牢靠的城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當我們遇到敵人來襲,這座堅固的城堡能夠發揮保護的功能,城堡保護的是你最真實、最脆弱的自我,由於有城堡的存在,我們能在需要避風港的時候找到一個停靠的地方,他能夠在我們面臨危機時,帶給我們持續穩定性的安全感受,讓我們能夠安然度過危機,維持個體的完整性,不管遇到多大的災難。維持個體的完整性可以視為:無論你遇到什麼樣的危機,都仍會有最低底線的保護保護著自己,如果沒有這座城堡,當我們在遇到重大危機時,很有可能因此而崩潰,由於無法承受太大刺激而從此再也無法振作。由於每個人心中都有這麼一座城堡,除了遇到危機時派得上用場外,當我們想離開城堡去做未知的挑戰時,城堡也肩負起了給予我們安全感的功能。因為我們知道有這麼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就算我們離開城堡去奮鬥,我們能夠安心的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不用擔心離開了城堡城堡就會垮,因為城堡是屬於你自己的,就算追尋夢想的結果是失敗的,我們也知道我們仍有一個棲身之處,而不至於流浪街頭。

所以我以"本體性安全"做為我論文的主要理論,因為我認為這個理論對於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本體性安全,只是你是否有察覺你的本體性安全是什麼,唯有察覺的自己的本體性安全是什麼,你也才能夠去補足或加強它,如果你的本體性安全是完整、堅固的,無論你的生命遭遇什麼樣的危機,你都仍然可以安然度過。

本體性安全就是每個人心中的那座城堡,可以為你擋風遮雨,讓你的不會因為危機的出現而產生了自我認同的危機。

2 則留言:

  1. 很棒的題目,很棒的解釋!
    希望我也可以看見我的城堡!!

    回覆刪除
  2. Pong:
    妳一定可以看見妳的城堡的!:D
    而且我相信,妳的城堡一定很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