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7-12-24

相遇那年的回憶

每年年底,對我和男人都有一份特殊的意義。寒冷的天氣、過節的氛圍,總會勾起心底那段曖昧的時光。

我們第一次見面,是某年中秋節朋友家的烤肉聚會。那年我剛到了新班級,約我一起烤肉的朋友,是剛認識、新班級的朋友,而男人則是那群朋友的朋友。

我們不是一見鍾情。剛認識那時,男人正打算追朋友群裡頭的某個女孩,而我那時也正準備結束一段感情,那時的我們是平行線,也不曾想過是否會有交集。接下來的日子,我結束了前一段感情,卻結束不了煩人的糾纏。前男友可怕的糾纏造成的困擾,使得那段日子裡,大家都繃緊神經的保護我,每天的上下課一定會有朋友和我同行,從我的家門口接我到學校,放學再從學校送我回家。幾個固定接送我的朋友中,男人是其中一個,到後來,男人變成了我的固定司機。

或許是機車上的空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或許是每天的接送讓我們更瞭解彼此、或許是在那段日子裡發生的事件讓我們產生了革命的情感、或許有太多的或許,我也忘了我是怎麼愛上這個男人,只記得在我尚未愛上男人前,我真的很認真的用一個單純、不帶愛情的好朋友角度,覺得他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我真的覺得那個不愛他的女孩很可惜,因為當時的我真的認為,能夠成為他的女友的女孩一定會很幸福。

剛認識的時候,男人的話不多。和他身邊超活潑的朋友相比之下,他更顯得沈默寡言。但是在他身邊,卻有種踏實的感覺。對於當年我記得的不多,只記得他做的總比說的多。不過我忘不了那年冬天的寒冷,氣象局甚至說,那年是有史以來最冷的一個冬天,當時天真的我還偷偷的想過,全人類會不會都被凍死在那個冬天,如果凍死了,就不用上學、更不用聯考了。

我覺得,在這樣寒冷的天氣中,會特別令人想要找個伴。冬天是個浪漫的季節,因為許多浪漫的情節都必須依靠冬天的寒冷才能凸顯戀人的溫暖(這一點韓劇發揮的淋漓盡致)。我記得,那時男人每天總會在上午第一堂課的下課,將他的外套拿到我們教室給我(不過現在想起來,覺得男人還真是不可思議的強壯),讓我有多一件外衣可以保暖,或許就是這每天一點一滴的溫暖,也讓我不知不覺的愛上了他。我更記得,在某個放學回家的路上,男人突然跟我說"冷的話可以把手放進我的口袋",那一刻,讓我們的感情更是急速加溫。那一年的冬天很冷,卻因為他的出現,讓我對冬天的記憶充滿幸福與溫暖。

後來,我對許多事情的記憶,都是從這個冬天開始。在這個冬天以前,我忘了我到底做過些什麼,就好像遇到他以前,我的生命是一段空白。所以每一年,我都堅持冬天(尤其是十二月)一定要一起過,因為這個月份對我來說很重要,在這樣寒冷的氛圍當中,記錄了我幸福的回憶。在這樣的季節裡,我們從來就不需要大餐或禮物來點綴我們的愛情,只要可以陪在彼此身邊,就算只是在同一個空間裡忙著,也能令人感到幸福。

去年的今天,男人因為在台北補習的緣故,我們第一次沒有在一起過。今年不用補習了,不過我卻要趕論文的進度、而男人需要準備明天的證照考試以及後天的學校報告,所以兩個人哪都沒去,一起在家裡打拼。不過,就算是哪都沒去,我還是覺得很幸福。我想,往後每一年的冬天,我一定都還會不自覺的回憶起那年冬天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對於相遇那年所發生的事情,明明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卻那麼令人刻骨銘心。

-------------------------------------------------------------------------------------------

後記:
本來打算這個聖誕節哪都不去的我們,後來臨時被朋友約出去吃飯,吃完飯後,我們又臨時動議去了東海聽聖誕鐘聲(聽說這是每年的傳統)。所以今年的聖誕節,我們過了個很有聖誕氣氛的平安夜。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子過聖誕節,我覺得,我喜歡這樣子心靈平靜的聖誕節。

2 則留言:

  1. 在冬夜裡看到這篇文章
    真的是打從心底暖起來
    謝謝你和我們分享

    妳形容的很好"冬天的寒冷才能凸顯戀人的溫暖"
    我非常想念這樣的溫暖,非常。

    回覆刪除
  2. 雖然只是簡單的描述句
    不過我感到陣陣的甜蜜
    看到你說妳男人拿外套給妳
    就覺得好感動!真好!
    妳是幸福的女人!
    要永遠幸福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