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7-12-30

【台北‧三峽】老街‧豆花‧金牛角

三峽半日遊是臨時起意的一趟行程,網路上許多人都說三峽沒啥好逛的,所以我們本來決定萬一太無聊,我們會繼續前往鶯歌走走。不過去了以後我覺得三峽倒沒有那麼的無聊。

我們從台北搭公車到三峽。一下車後,朝著路人指引我們的方向前進,一開始看到的是個很像小市場的地方,絲毫沒有老街的感覺。不過我們想都來啦!就到處逛逛走走唄!沒想到就看到了間網路上有人推薦的【山泉水手工豆花】。他們的生意真的不錯,在寒冷的天氣裡,生意還是大排長龍,我們其實也是受到人潮的吸引才發現這間店。



店裡頭的豆花可以加兩種配料,無論你要加一種或兩種一律NT.20。牆上有個說明寫著,單種配料的分量不會比較少,而且更能吃出配料的美味。不過我們還是選了大紅豆和花生這兩種配料的豆花。


【山泉水手工豆花】You's推薦指數★☆☆☆☆

我們家男人嗜吃傳統的老豆花,所以看到豆花店總會想要嚐嚐看。品嚐後覺得不難吃,但也沒到超好吃的地步,就是很普通,我無法理解為啥會大排長龍,只是價錢真的很便宜。說到傳統老豆花,印象中就是有個北杯挑著鐵桶子在路上叫賣的那種豆花。之前在朋友家的巷子有嚐過一次這樣的美味,可是因為這種美味是流動式的,可遇不可求。最近一次看到這樣的豆花是在板橋的新板特區那邊,也是有個北杯挑著鐵桶賣豆花,一邊的鐵桶裝豆花、一邊裝糖水,那時候男人買了一碗,我們一嚐就知道"就是這個味" !不過後來也沒再遇過了。

回到正題。沿著看似小市場的街道一直走到底,會有個Y型叉路,往左邊就會看到三峽的老街,而在到底之前右手邊的小巷子裡頭,你會發現有很多人在排隊,因為那就是三峽歷史最久的餅店,也就是三峽牛角麵包的創始店【福美軒餅舖】。



排隊的人潮比豆花店還誇張,許多遊客都是被人潮吸引來的,大家都好奇那麼多人排隊的牛角究竟有多好吃。我們因為太閒了,所以也跟著排隊,想體驗這種排隊的樂趣,也好奇他們家的牛角到底有多好吃。就這樣,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去,我們排了一個小時才買到了牛角麵包。


這就是排了一個小時才買到的9支牛角麵包。

為啥是9支?不是因為9支有特價,是因為從我們開始排隊以後,他們的烤箱總共出爐了兩次,我們是出爐第二次的最後一組客人,因為第二爐就剩下這9支,所以我們排了一個小時的戰利品就是9支牛角麵包。三峽賣牛角麵包的商家一般的價位都是一支NT.17,如果是購買禮盒的,盒子要多加NT.10,也就是一盒10支的禮盒NT.180。不過有些店家有做特殊的口味,相對的也會比較貴一些。

當地的導覽說三峽每一間的牛角麵包都各有千秋,看個人口感,所以沒有哪間是最好吃的。福美軒是年代最久的,用的是進口的奶油,相較於其他家的牛角,福美軒的牛角比較油。除了福美軒,我們還買了老街裡頭的一間牛角麵包(從警局那邊進去後在左手邊),我忘了那間的店名,我們買了咖啡和芋頭口味的牛角麵包,一支NT.20。

我們是刻意買兩間不同的牛角麵包做比較,福美軒的牛角很香,比較鬆軟,就連角角的部份也很軟、不硬,但是真的比較油。而在老街買的那間的麵包比較不香、較硬,但是就因為比較硬,所以角角的地方脆脆的很好吃,而他的芋頭口味沒啥特殊的味道,反倒是咖啡口味的牛角真的很香,我很喜歡。如果兩家的牛角麵包可以綜合一下就很完美了,老街那家硬硬的角角加上福美軒軟軟的麵包體,嗯~完美!


【福美軒牛角麵包】You's推薦指數★★☆☆☆

接近老街的地方,讓人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三峽的祖師爺廟、老街,甚至是在老街口的警察局,整個環境充滿古色古香,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



三峽的祖師爺廟真的很美,我覺得在台灣很少看到這麼美麗的廟宇,就算是大甲的鎮瀾宮也不及三峽祖師爺廟的美麗。這座廟裡頭每一磚一瓦、樑柱、屋簷等,都精緻的令人目不暇給,而且在這裡沒有令我恐懼的感覺(有些廟宇就是會莫名的讓我感到害怕,例如香港的黃大先廟),反而是一種平靜、安心的舒適感。


這就是在街口美麗又古色古香的警察局。


三峽老街古色古香的街道一景。

三峽老街雖然不長,但在這短短的路程中卻充滿了濃濃的古味,這是個很美也很特別的景點,我覺得很值得放鬆心情、放慢腳步的細細品嚐老街濃厚的古早味。

1 則留言:

  1. 我記得鶯歌還是山佳也有一家有名的店叫阿婆壽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