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2-25

請禮讓救護車先行


只要有一小群關懷群眾福利、充滿智慧並願意付出的人,就可以改變世界。 毫無疑問的,他們是唯一有力量成就這件事的人。 ---瑪格利特.米德(Margaret Mead)

記得外公在世時,常常因為走路不穩而跌倒,有幾次嚴重的需要送醫院。那幾次送醫院的情景,至今都還是歷歷在目。

有一次只有我在家,外公又跌倒了,因為頭部撞到了小椅子而流血,當時的我嚇壞了不知該如何是好,趕緊撥電話給大人求救、打給119、呼叫對面和我們熟識的鄰居來幫忙,那時緊張的心情,在我寫著文章的現在,都仍心有餘悸。

等待救護車到來的時間或許才過了短短幾分鐘,但對我來說卻真能體會何謂度日如年。等到救護車來了、送外公上車、一直到醫院的路途中,我心中還是緊張的不知如何是好。心底責怪自己沒有好好的看好外公、也緊張的希望救護車用飛的到醫院,或許平常需要10分中的路途救護車只開了5分鐘,在救護車上的我卻仍然感覺救護車跑的好慢...好慢...。雖然那次外公只受了皮肉傷,但在救護車上的心情我卻永生難忘。

後來在路上只要聽到救護車的警笛聲,若不確定救護車在哪個方向,我會先將車子騎往路邊一點,並且減速。如果知道救護車是在我的身後,我也一定會想辦法空出車道來讓救護車趕快通過。因為我能體會救護車上的家屬內心有多麼著急,或許只是快了那幾秒鐘的時間到醫院,可是他們親愛的家人卻能因為這樣而獲救。

只是,每次當我在街道上看到救護車要通行,願意暫停、或減慢速度的駕駛人少之又少,救護車急著要過,大家卻沒有停下來讓救護車先行的共識,仍然急著要搶過馬路,以至於救護車甚至要理讓這些駕駛人先行。我想,若非親身經歷的人,是無法體會救護車上家屬著急的心情吧!換個角度想想,假如今天救護車上的是你的親人,你還會這樣和救護車爭先恐後的搶道而行嗎?

下次當你在馬路上聽見了警笛聲,無論是救護車或消防車的警笛聲,都希望您能減慢速度(或暫停),甚至盡可能的空出車道讓這些車輛先行。讓他們先行,頂多延遲我們1~2分鐘,但卻可能挽救了一條人命、甚至是一家人團圓的幸福。讓我們一起用體貼的心創造友善的社會。 我知道就我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但若你認同我的想法,當你看到了我的呼籲,你也告訴了你的朋友,那這份改變世界的力量就會無遠弗屆的越來越大。

當你下次遇上了救護車執勤,拜託拜託,再怎麼趕時間也請禮讓救護車先行,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