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3-16

你不該只為了反對而反對

文章引用至此->告訴我,你為什麼不領公投票?

以下或許有政治雷,不喜勿入。寫這篇文章,我其實是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畢竟在台灣只要碰上了政治,往往都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出現,只是我還是決定要寫,我要把想說的話說出來。

在民主的台灣,我想我應該有發表自己立場的言論自由。就算我支持和你所愛的不同,但我能包容且尊重你的選擇,也請你給我發言的自由,以及選擇的自由。

有人說,我不領公投票是因為不想隨著政客們起舞。也有人說,就算公投通過也不表示這事情就能成真,所以我不想做這件無意義的事情。

只是你有想過嗎?就拿這次的議題來說(入聯、返聯我都支持),假如今天我們的公投真的達到了門檻、甚至是全國百分之百的人民都贊成,至少我們可以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人民的聲音,讓他們知道加入(或返回)聯合國並不只是政治的花招,而是台灣人民真實的心聲。假如我們連這樣的公投都不願意去關心、去參與,我們自己都不團結了,又要如何希望獲得國際社會中其他人的支持,讓我們走出台灣、放眼世界?!

雖然我不愛韓國人,因為他們喜歡耍奧步、很任性(所有東西都要硬坳是他們發明的),可是我很羨慕韓國人民的民族性。韓國的法令對他們本國的企業保護甚多,所有的舶來品都課徵了很高的稅賦(所以在韓國開進口車的都是有錢人),或許那是他們的政治制度,但那也是他們的民族性。他們就是要保護自己國家的東西,無論是汽車、電子產品等等,街道上看不到幾台進口車,幾乎通通都是他們的國產汽車。我覺得,假如有一天台灣的人民都可以變得像韓國人一樣的團結,那時候的台灣一定會和現在很不一樣。

或許這是民主的過程,大家都還在學習民主的路途中跌跌撞撞的,但是民主就是尊重不同的聲音,而不是批鬥不同的聲音。當有人的立場和你不同,我們可以坐下來討論,聽聽別人的想法,互相交流。選舉是一時的,但相處是一輩子的。艾瑪部落格中的某段話,就說到了我的心坎底,她說

...嘿,朋友,我們都是台灣人,即使你跟我想要投的總統候選人不一樣,我還是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同胞 ,如果你在什麼地方被別人欺負了,或者你在國外受到別人的打壓,我會伸出手幫助你,因為我們都來自台灣。我不會因為你不領公投票或者你投了與我支持不一樣的總統候選人就對你有什麼偏見,因為我們生長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懂得尊重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和選擇。...

我尊重你的立場,就算你覺得公投只是政客們操弄選舉的戲碼,那也OK,只是如果你想都沒想過,只是因為你支持的政黨請你不要領公投票,你就拒領公投票,那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你就是你,你有自由意志,可以為自己做決定。投或不投、領或不領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認真的思考過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決定?假如你是認真的思考過,才決定不行動,那也是一種行動,我也會給予真誠的肯定,因為那是你的自由意志所做出的決定。公投應該是一個行動,而非動作,行動與動作不同的地方在於:動作(acting)是未經思考的,行動(action)則是經由思考才產生動作。

各位朋友,既使你喜歡的候選人和我的不一樣,我還是愛你。我要再說一次,我永遠愛你,無論你挺九萬還是長昌,我永遠愛你。

---------------朋-----友-----我-----愛-----你---------------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一個公投法案要通過的門檻限制:

公投要通過門檻,公民投票案投票的結果,投票人數要達全國、直轄市、縣 (市) 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即為通過。投票人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或未有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均為否決。

其實公投沒那麼好通過的啦!既然沒那麼好過,你為什麼不投?或許就有人說,反正就不會過,幹嘛要投?那我會說,就是因為你都不投才沒機會過咩!考慮一下投票這件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