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4-20

我到底在衝蝦密?!

研究所其實大不相同,因為研究的性質大不相同,所以研究生們研究的領域、做研究的方法、分析的觀點也大不相同。這也就是我很懶得解釋,為什麼念理工科(或商科)的研究生們都可以順利的兩年畢業,而念教育的、文組的、考古的、人類學...等領域,多數的人都必須來個兩年以上的長期抗戰。

人客們呀!有些事情真的要自己經歷過才能體會,真的不是亂呼攏的啦!

還記得前幾天有個高中同學在MSN上頭問我現在在做啥,我說我還在當米蟲啊!還在唸書,還沒畢業。接著同學就說:「我覺得應該大學一畢業就要工作了...叭拉叭拉...」,聽著他說的話,我心中深深覺得,我們果然不是同一掛的,因為他的觀念和我的觀念差很多。

或許有人會覺得早點畢業、早點進入職場卡位才是對的(就像我那個老同學),更多的人會將學校的學習視為是浪費時間,會覺得在學校只要能應付、能盡快畢業拿到學歷就好了,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在學校,因為反正,畢了業以後,就業都是一條必經的路。

也許在上研究所前的我其實也是這麼想,我當初考研究所的動機,絕大部分是希望拿張碩士文憑,而另一小部分則是希望超越自我(Maslow的理論最上面那層),證明自己其實也是很棒的。可是後來我進入研究所後,認識了敏雄老大、認識了Shine、認識了蕭蕭、玩具、小酪、咩咩...等許多的好朋友,讓我過去的認知產生了轉變,我不再只為了拿這張文憑而念,我希望除了文憑以外,我在學校的這些日子我還能學到更多對我生命有幫助的東西。

碩一時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打本科系的基礎,因為大學不是念教育的,許多教育的理論、許多社會學、哲學這些概念我都必須重頭學習,碩士班的東西是我大學四年從未接觸過的,所以我花了一年的時間熟悉這個領域。

碩二時由於學校有開設一些與團體有關的課程,無論是當助教或去上課,我從教學者、輔導者、學習者這三方面去認識「團體」帶領的技巧,這東西花了我一年的時間,雖然也因如此使得我論文的進度慢了許多,但我並不認為這是浪費時間,因為我知道,畢業以後的我希望做的工作就是帶成長團體、幫助別人,我希望讓來參加團體的成人,都能夠透過團體更認識自己、療癒內心隱藏的傷痛,最重要的是能更快樂的生活著,直到死亡的那一刻,都會覺得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沒有白過、沒有遺憾的。

我很堅定的相信,人生只要有努力,就不會白過。念碩班對我來說並不只為了一份學歷證明,除了學歷以外,我還能學到一輩子受用無窮的東西,這才是學習更深層的意義。我認為,當我畢業、進入職場後,我會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必須在職場工作著,但是現在比別人多花這一年的時間,就像是一種投資,我先花上一兩年的時間投資自己,然後在接下來的二、三十年生命中,我能獲取比別人雙倍、三倍甚至是更多的報酬,有這樣優渥獲利的投資,怎麼會是種浪費呢?!

你們說,早點工作才比較實際,只是工作以後,你想過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嗎?除了物質以外,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了嗎?當你變成了大富翁,當你一輩子為了賺錢忙忙碌碌的過生活,賺了許多錢,但心中卻空虛、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每天又忙又累、又不快樂,這樣的人生真的會比較美好嗎?

我唸書也是為了找更好的工作、擁有更好的物質生活,這些我都承認。但除了物質,我認為精神層面的充實是更重要的,思考、反省,追求生命的終極目標,唯有內心充實了,活著也才有踏實的感覺。這也是我的論文「本體性安全」裡頭所提到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體性安全,本體性安全充足的人,能夠更有勇氣面對人生的挑戰,當遭遇挫折時也較不容易被打敗,我相信,本體性安全足夠與否,也能左右一個人的人生快樂與否。

或許,還是會有人覺得我很愛說大話,還是覺得有錢比較實際。但是如果有錢比較實際,人不免一死,那死後你忙忙碌碌賺來的錢有什麼用?既然人生不免一死,那我寧可選擇錢可以少一點,可是要每天快樂的活著,一直到死亡的那天都不會覺得這輩子白走一遭。

我想,我寫這篇廢話只是要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相信自己選擇的路是正確的(笑),並不是要批評別人的生活態度或方式就是錯誤的,對於不同的生活態度,我給予百分百的尊重。這篇說服自己的文章,就像做研究一樣,自己的研究必須先說服自己,才能夠更有力的說服他人相信自己的研究是對的。

不過~這篇的論述很雜亂,因為我的論文最近就像煮開水一樣,已經看到壺口冒煙了,但卻不知到什麼時候會達沸點,內心的思緒又雜又慌張,所以很容易語無倫次!先說到這~繼續加熱去囉!

4 則留言:

  1. 用心煮那壺開水,
    相信你遲早會將一杯又一杯的開水倒到每個人獨特的杯中,然後泡出一杯好茶,或者一杯好咖啡的。

    回覆刪除
  2. 我很欣賞也很羨慕你的堅持
    所以希望如果你出了社會遇到很糟糕的事情
    也不要忘記現在的堅持喔

    ~~小米

    回覆刪除
  3. 小優:

    好久沒叫你的名字很不習慣耶 哈哈
    偷偷來台中記得要來找我啊.....
    看到你這篇網誌忍不住按下回覆
    有種感同深受的fu!在即將畢業的自己
    我選擇了延畢,不是逃避而是我有更好
    更想要做的事情必須留下來學習....
    我想不需要對外界的質疑解釋太多
    只要自己清楚自己想要的 目標和方向
    當你達成了,別人也就懂了
    原來我們是有內涵的!
    so~期許一起達到沸點的那一天

    回覆刪除
  4. bird、小米:

    謝謝妳們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的!
    ------
    喵: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是件很值得驕傲的事情,只是選擇和多數的人走不同的路,會很辛苦的。
    不過,現在我們是同路人啦!你不孤單的,一起加油,堅持下去喔!
    期待我們兩個都能早日出頭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