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7-05

家庭會傷人

這禮拜我過的很不好,並且也覺得自己一直處於自我認同的危機中。

這禮拜我都到媽媽的公司去上班,早上九點去公司,晚上將近七點才回家,回到家以後累的根本沒心情唸書、寫論文,順帶一提,所以從計畫口試結束的那一天到現在,我的論文進度是0。

我們家自己有間小店,這間小店是媽媽之前的老闆盤讓給她的,所以她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在這間店裡當夥計,後來接手當老闆一直至今,算算也有二十幾個年頭了吧!這間小店不止維繫著我們家主要的經濟來源,對我媽媽而言,它也是她一輩子奮鬥的成果。

自從我們較大以後,就一直在接不接手這家小店而矛盾著,尤其在這幾年當中,這樣的問題一直持續不斷的上演著。

這間小店主要的客層是工廠,簡單來說,它有點像是一個小型又萬能的物流中心,因為客人的需求涵蓋了各種層面,有賣螺絲、軸承、工業用電風扇、驅繡油、黃油、尖嘴鉗、清潔用品、手套、延長線、破布、衛生紙、芳香劑...等,包羅萬象應有盡有。然而有很多的東西並不是貼上標價就能賣了,像是什麼軸承、螺絲等等這些比較專業的東西,由於他們都會有專門的術語、規格、尺寸等,這些部份都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才能上手。

說真的,我對做生意這事情一點興趣也沒有,而且我也知道比起當商人,我有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但是我也知道媽媽希望我們接手她奮鬥了一輩子的成果,所以我就在"回家接手當個乖女兒"以及"朝向自己適合並喜歡的工作發展"這兩個選擇中猶豫矛盾著。

因為我知道,我能夠這樣子衣食無缺、安心的求學都是因為媽媽以及這間小店的關係,俗話說:飲水思源,所以我或許應該回家接手這間小店,讓媽媽開心,媽媽開心全家也都會開心(因為我媽只要一不爽,全家的氣氛就會瀰漫低氣壓)。可是我也知道我不喜歡這工作,我也不適合(跟數字有關的事情都是我的死穴,無解),接手了或許媽媽會開心,可是我知道我不會開心,而且我也不想要和媽媽一樣,一輩子耗在這間小店,就這樣過了一生。

上個禮拜五,媽媽又為了公司的事情不開心,所以我就想反正我回高雄過暑假,就一邊念書一邊幫忙顧店吧!所以這禮拜我每天都到店裡頭去幫忙,一開始媽媽說我可以帶我的書去看,當有空檔時我就可以自己看書,忙的時候再幫忙就好。可是去了以後只能說,根本就沒有空檔可言,除了接電話、理貨,空檔時間還要幫忙作帳、打帳單等,中午休息時間其他人都去吃飯了,媽媽還是忙著處理很多事情,我也想休息一下,但看媽媽一直不斷的忙著又不好意思休息,也跟著忙,然後就這樣日復一日的疲憊過了這個禮拜。

我不開心。

妹妹說他覺得我去公司幫忙以後,媽媽的心情有比較開心一點,可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不開心。我對公司的東西都還不熟,卻感覺到媽媽急著將所有的擔子和壓力丟到我的肩上來。我願意分擔,可是要一步一步來啊!每次一遇到什麼事情,媽媽就會說"妳要學啊"!但是當她這麼說時,我也會問自己,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這份工作,是來"幫忙"或是"接手"?自從這禮拜我跟著去公司,媽媽常常回家以後還會問我今天在公司的事情,像是今天XX打電話來是訂了什麼東西?今天開的發票上頭寫什麼?某某今天寄來的支票是幾號到期?等等。而當我答不出來這些問題,或者有些東西還不熟悉、沒做好,又會感覺到媽媽不開心與失望,也因為這樣讓我的壓力好大。

就像昨天下班前,我登錄了一張客戶寄來的支票。回家吃飽飯後,媽媽就突然問我那張支票上頭的日期是幾號,我說我沒有記(在頭腦裡),媽媽就開始說"像這樣的事情要記得啊!要學會什麼事情都會記得,人家一問就都知道......"。可是我覺得我無法認同媽媽這樣的"教導",第一,支票的日期已經記在簿子上了,現在問或是明天去公司再看結果都一樣,反正在家也無法辦公。第二,我知道我的腦容量有限,所以能夠讓簿子紀錄的事、或是不重要的事情就不用記在腦袋裡佔用空間,以免真的有重要事情要記得時卻沒有足夠空間可以記。

其實我也知道最大的問題是媽媽自己。超完美主義,什麼事都要求做到超過一百分的好,她對自己如此,對旁人更是如此的要求。她的超完美主義也讓自己過的很不開心,我也常常叫她要放開一點,不要想那麼多,她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好,但就是怎樣也無法改變自己。她讓自己很不開心,也讓跟他相處的人很有壓力,尤其是家人。

對於不是家人的人,媽媽偶爾還會有點客套,客客氣氣的,但面對家人,她的脾氣是毫不保留的爆發,每次她一不開心,整個家的氣氛就會變得很糟,而且常常都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事情惹她生氣,而是能讓她生氣的點真的超多。我也知道有些旁人看媽媽這樣會覺得媽媽很辛苦,會覺得身為家人的我們怎麼都不體諒她,或是多幫她一些。可是我更想跟這些人說,我們其實都很愛媽媽,如果我們真的不體諒她,怎麼可能如此包容她這樣的脾氣呢。只是他們終究是外人,終究不會知道這些。

我也知道在家人裡頭,媽媽最依賴的是我,也比較聽我的話,有時候同樣的事情爸爸說了媽媽就會直接反駁他(我媽常常都會為了反對而反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然後爸爸跟我說,我又去跟媽媽說,媽媽就會同意了。所以我也知道只有我能夠改變她,幫她找到更快樂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可是我卻也覺得好累、好不開心、好無力。

先說到這吧!我們家的問題並不多,但唯一的這一個就很棘手,唉!目前我想得到的解決之道就是早點畢業,開始工作,我想等我和妹妹都能自主時,或許我們家的問題才有轉機吧!

6 則留言:

  1. 我也無解~因為沒有同樣的狀況~給意見好像不能算中肯~只能給你拍拍+擁抱^^~不過我跟你一樣~事情不愛記在腦海裡~電腦比我強就靠電腦吧!

    回覆刪除
  2. 超完美主義所帶來的壓力大概還沒大到讓媽媽忍受不了,所以媽媽仍繼續過這樣的生活,等到哪一天她自己受不了了,她就會改變了。在這之前,除了包容忍讓,似乎沒別的方法
    而且媽媽對你的期待還沒死心,認為你還是有可能接手,我覺得你最好別再去店裡幫忙了,因為媽媽不可能只把你當成"幫忙"的性質,等她越交接越多,到時候你要走,她會更無法接受。生意上的辛苦可以請人,除了分擔忙碌的業務,也是讓她及早面對心理上的失落
    提供我的意見,不知道適不適合你們家的狀況,但是很希望你一切都好,論文別停下來喔!

    回覆刪除
  3. 怎麼會不小心發了兩封留言?真不好意思!
    我剛剛看到一位朋友的網誌,其中一篇談到"界線",很想與妳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misselle/20688264

    回覆刪除
  4. Shine:

    我幫你刪除了一篇重複的留言了。
    3Q...謝謝妳們,你們的關心我收到了!當務之急,我會好好振作,讓論文進度繼續前進的

    回覆刪除
  5. 唉,一個不帶感情的建議,不知道適不適用?還是先講再說好了。

    請問令堂大人有沒有考慮過「專業經理人」的模式?妳們如果轉型當持股人、最大股東的話,比較重要的「所有權」還是在掌控之中,而比較繁瑣的「日常經營」就不用事必躬親了。

    不過,持股人也是要處理專業經理人所衍生的「代理人問題」,這也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就是了。

    希望有些參考價值;以上,我是冰神安德遜

    回覆刪除
  6. 小優你好,我是MyLu,因為之前有點小忙..,所以抱歉我來晚了~

    我很佩服你的真誠很勇氣,因為換成是我,我根本就不敢把心事留在網頁上..

    其實我一直也被和你類似的問題困擾著..

    我爸媽一直希望我去當上班族,過個安安穩穩的生活
    我爸脾氣也是超差,講沒兩句就三字經出口
    但是我就是覺得一生當老闆的賺錢機器,或是公務員,實在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關於我的工作問題,我跟我父母一直爭論不休,還打過架..

    所以你的心情我應該或多或少能體會..
    老實說,和父母對抗的感覺還真的會讓人心煩意亂,
    有時連想好好集中精神做事都很難

    我面對這個問題,我採取的是最不孝的解決方式:「不鳥父母」
    我的作法是:不斷去試探父母的底線,不斷與他們對抗,
    久了就會知道他們的底線在哪,久了就會知道他們能影響你到什麼程度
    所以我現在才會有這樣的結論:「我不鳥他們,他們也拿我沒輒。」

    當然我這個方法絕對是個爛方法,因為絕對會引起家庭紛爭,實不足取。
    但我覺得或許你可以釋放出「我有自己的理想」的訊息
    (我想你應該已經做過類似的努力,所以把我當放屁就好)
    看媽媽有什麼反應,或許他的反應,會令你意外也說不定..

    也或許,媽媽是覺得你繼承她的事業,這樣會有個安穩的收入,
    如果真是如此,你或許可以證明別的職業一樣能謀生,
    讓他能安心讓你走自己的路…

    所以我才會不自量力想去參加科幻文學獎..好堵住我父母的嘴..
    (沒錯,我不是想讓他們放心,只是想讓耳根清淨點)

    抱歉提了兩個鳥意見,其實隨便給人意見是不太負責任的..
    請你聽聽就好

    說正經的,冰神大哥不愧是經濟方面的專家,我相信他提的意見絕對可行
    他的意見也比我實際多了

    最後祝你一切順心
    MyL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