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12-21

【做】幸福冬至之麻油雞米糕

這幾年在外頭唸書,除了農曆新年外,很多重要的日子常常無法和家人一起過。今年的冬至,難得我人剛好在家中,所以也享受了阿爸冬至必煮的香噴噴麻油雞米糕。

每年冬至,我們家中不一定會煮湯圓,但一定會煮麻油雞米糕,久而久之,冬至能吃到阿爸親手煮的麻油雞米糕,彷彿變成了我生活的一種慣例,如果有一年冬至無法回家,或者阿爸沒空煮,都會讓我感到悵然所失。

阿爸特製的幸福冬至之麻油雞米糕,有人也稱這叫"油飯",但我問阿爸這到底是油飯還是米糕,阿爸說他也搞不清楚XD,總之~很好吃,而且作法不難,所以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材料】麻油、老薑、全雞一隻、糯米十杯、米酒少許
【作法】
1.先將糯米洗淨後,加水浸泡。糯米和水的比例一比一即可。
2.用刀子將老薑的外皮刮除,然後切成片狀。怕辣的人可以不要放太多,但我個人是建議薑片不要放太少,因為麻油爆過的薑片其實很好吃,搭上米糕一塊入口,真的很美味喔!
3.全雞要事先切成塊狀,這個步驟在買雞的時候,可以請攤販幫忙處理,這樣回家就少了一道麻煩的手續囉!
4.先在炒菜鍋中倒入麻油(比平常炒菜的量多3~4倍都可以),然後把薑片丟入爆香一下子,等到所有的薑片稍稍變乾以後,再將雞肉一同放入鍋中稍微拌炒一下,等雞肉大概五分熟時就可以關火了。
5.將半熟的雞肉、薑片、和麻油一同倒入浸泡好的糯米上頭,然後上頭灑上些許的米酒,放入電鍋中,外鍋置入半杯的水,接著蓋上鍋蓋、將它蒸熟。
6.蒸熟以後,在將上頭的雞肉和下面的糯米攪拌均勻,一道冬至吃了會讓人心頭暖暖的麻油雞米糕就完成囉!

-----說-----明-----分-----隔-----線-----

這到料理不需要再放入鹽巴或其他的調味料,就很夠味囉!而米酒的部份,如果家裡沒有或要給小孩子吃,可以選擇不加。

我們這次煮的份量(一隻全雞+十杯糯米)是兩個十人份內鍋的份量,所以家中人口如果沒那麼多,可以考慮把這兩個部份的份量減半。(我們家人口也才四個,不過因為阿爸的麻油雞米糕真的超好吃的,所以我們一天就可以解決掉一大鍋了。)



昨天晚上阿爸就把這道料理煮好了,然後第一時間要我先試吃一碗,昨晚當阿爸翻開電鍋,將雞肉與糯米拌勻時飄出來的麻油香氣,以及入口時暖呼呼的米糕口感,都讓我覺得好幸福喔!希望以後每年的冬至,我都可以一直吃到阿爸親手煮的麻油雞米糕

2 則留言:

  1. 我愛油飯 ~
    一整個餓
    尤其埔里沒有好吃的油飯0rz

    回覆刪除
  2. 咩:

    下次來我家(高雄的家),我叫我爸再煮一次給你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