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12-22

訪談開始!

今天我的論文跨出了一大步,從文獻、理論,終於進入場域進行訪談了。昨晚我還因為這樣緊張的睡不好,雖然只是個訪談,但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天,因為這代表我的論文進度正式進入三分之二的階段,也意味著距離終點又更近了些。

今天訪談的過程很順利,我甚至覺得受訪者的口條比我還要好,明明是我要訪問人家,可是問問題的時候,我卻沒辦法很流暢的提問,甚至有很多的贅字,這是我需要大大改進的空間,畢竟是訪談,如果連我都講不清楚我要問的是什麼問題,那受訪者又怎麼知道要回答什麼呢?

今天的受訪者很親切,讓我第一次訪談所造成的緊張消失不少,在開始沒多久,因為受訪者親切自然又侃侃而談的態度,讓我也能像是聊天一樣問出我的問題(無論是原先擬好的或當場想問的),今天的受訪者,謝謝你。

訪談結束後,我也去了機構一趟,這是我第二次來吧!第一次是拿我的企劃書過來,那時候還不確定是否他們會接受我的訪談,從那次以後,我們就是用mail作為主要聯絡的方式。今天見到了當初和我接洽的靜蓉姊,猛然發現靜蓉姊好正耶!她還記得我,可是我卻忘記人家的長相了(還是正妹),真是不好意思。還記得上次來的心情,就好像是要去工作面試一樣,很緊張,因為害怕自己會給人家不好的印象,而被拒絕了。今天的心情則是完全不同,雖然還是帶點緊張,但是多了一份踏實。

一個人騎車回家的路上,我的腦袋轉呀轉的開始計畫起接下來的日子,也回想起為了論文、為了訪談做的點點滴滴的準備。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回想起當初做這份研究的初心,再一次的更確定了自己的堅持,因為在敲定訪談機構以後,我又花了半年的時間整理文獻、聚焦、擬定訪談問題,其實文獻整理久了,有時候會疑惑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事情,會疑惑自己為什麼要給自己找麻煩,甚至會懷疑當初自己決定的方向是對的嗎,但是今天到了現場,我的那些疑惑通通不見了,因為透過他們的說,我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對的,這就是我想做的,我想幫忙,我想為他們盡一份力,就算這份力量微小,我也願意全力以赴。

一個人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我不知道。但是如果我們不做,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當初大正妹Katel在台灣派部落客剛成立的那段時間曾經說過:「部落客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不做,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從322開始,一直到520,到現在,部落客從螢幕與鍵盤的互相交流,漸漸的走出來,串聯在一起,並且一次又一次發揮了我們的影響力,這些改變,如果不是當初有人願意發起串聯,串聯起一個又一個的部落客,就不會有這些影響和改變(雖然到目前為止改變還是有限)。團結是力量,但每個人的力量也都不可小覷!

我會堅定不移的做著應該做、必須做的事情,就算在旁人的眼中看起來很傻,就算這些議題只是小眾的困擾,並不是當前主流所關注的,但只要是對的,是該做的,我就會繼續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