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9-06-16

Fateful Moment

這幾天,一直在整理與理解Giddens提出的"fateful moment"這個概念。

fateful moment指的是決定個體命運的時刻。在Giddens所著的「現代性與自我認同」一書中,譯者趙旭東與方文(2005)將fateful moment譯為「富有命運特徵的時刻」,但我個人覺得,將它譯為「命運的重大決定關鍵時刻」或許會讓人更容易理解它的意義。

當個體處於fateful moment,就好像站在生存的三叉口上,被命運逼著對當下的事件做選擇。我們無法停留、不去面對,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與當下所擁有的資源中,決定自己的未來要往哪走。fateful moment也會對個體的本體安全感產生威脅,個體無法再躲在過去習以為常、感到安全的生活方式中,因此,個體會重新定位自己,會對自己的過去、周圍的世界進行重新審視,無論決定是什麼、要往哪條路走,也明白決策後那些不確定性的未來都必須自己承擔,無論是好是壞。個體也在富有命運特徵(fatefulness)的事件或情境中,重新檢視自己的本體安全感,做些改變以及再重新調整目標。

寫論文的過程中,我常常會反思自己的本體安全感是否充足,然而在一般穩定的生活狀態下,其實是無法確定的。昨天我才把fateful moment搞懂,今天就遇到了我的fateful moment,但我也在fatefulness中,發現自己的本體安全感原來是如此的穩固。(詳情之後再補了)

謝謝構成我的本體安全感的你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