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6-11-16

關於離開台灣前的最後一份工作

嗯,去年底最後一篇文章,提到的是我去年在台灣的最後一份工作,然後我發現自己沒有交代後續,上一篇文章只提到了來了中國的事情,所以我想也在這裡做個補充。

去年在台灣最後的那份工作,雖然只有短短半年,但對我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
在那裡,我重新找到在職場上的成就感,一個月兩次的出差,自己獨立完成人資相關的全方位工作(因為這裡並沒有一整個人資team,只有自己跟辦公室遠在臺北並得全台到處跑的主管),主管的賞識讓我在前一份工作上因透明天花板理論的挫敗感被減輕了,但也因為所屬的環境,每天每天都能看見老、並、死,還有看到第一線護理人員的人力慌與他們善良堅定的付出(因此也讓我更心疼)。

去年底因剛好人在醫療系統中,網路上剛好有人談起了醫師納入勞基法與醫護超時工作的議題,其實這問題在院所中就是我們一直頭痛在克服的狀態,除了人力慌,加上人事成本控管,企業主都希望用最剛好的人力來輪最大效益的班次,但現實狀況在我看來真的很難,這些護理人員比起服務業更難說下班就下班,當他們下班時間到了,晚上、明天患者的藥尚未準備就緒,上班的同仁馬上已投入現場工作,因此她們自願留下把事情做完,因為沒做完下個班就沒藥給,加上照護機構中許許多多的老人跟許許多多的慢性病藥,發藥不比發餐,是馬虎不得的事情。然後現場的突發狀況,各個都是跟性命相關的,如果不是這些護理人員心地善良,他們大可說下班就下班(因為加班常常也沒加班費可拿),反正沒做完了下個班的人就是接著做...。

但我真心覺得當護士的人,都是純潔善良的天使,就算被壓榨了,在現場他們心中還是把患者的需求先擺第一位,其他的權益啊、福利啊,不是不爭,是在與人命相較的權衡下,他們選擇用善良的心先燃燒自己。

那麼善良的一群人,法令上無法落實保障(你說勞檢對這環境的改善真有用嗎?),公司考量利潤無法給予的,都是讓我心疼卻無力的點。

當時我知道我可以留下來,我們也是可以分隔兩地的生活(這也是一種方式),這樣有兩份薪資收入更高。但當你看著在長照中心生活的這些老人,你再也沒有行動的自由(為了安全所有門禁都需感應卡)、沒有三餐吃什麼的自由(機構配什麼就吃什麼)、再也無法想見誰就能去見誰,想聽誰的聲音就能打電話給他(通常身上不會讓帶貴重物品,包含手機)、沒有了隱私、沒有了生存的意義...。

有一次我在機構樓層遇見一個奶奶,也許有些失智,她問我可否開門讓她出去,她說家裡的爺爺腳受傷了,她想搭計程車回去看看他,看完她就回來了。我哄哄她,說不行,然後離開了現場。這件事讓我好難過,如果當我老了,我連想念老公時都無法自由的見上他一面,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事情。

最終我決定跟著老公一起過來,是因為我們曾遠距離戀愛了幾年,雖然我們是可以分隔兩地的相處,但如果當我們老的時候變成這樣,我會有多麼遺憾我年輕時為了多一些些的收入,而浪費了我們能好好自由相處的這些時光。

雖然我也害怕離開職場當個家庭主婦,與社會斷層後再也回不去;我也害怕或許哪天老公看我看膩了,等幾年後他更功成名就,也可能會把我拋棄換個年輕妞;看著朋友們在職場的動態,我也想念著那個有自己的一片天衝刺著的成就感...,但我更清楚的是,也許這些未來都可能發生,而我無法去擔憂還沒發生的未來,只能把握目前的每一個當下。這樣無論未來怎樣,至少我都有好好的活過就不留遺憾。

每一個當下,都是最美的時光。
讓這些記憶成為我人生前行重要的補給品,陪著我順著水流探索那未知的將來。


--------------------------------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電影【一代宗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