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6-11-16

寫給久別重逢的我們

嗨,大家好。
我的Blog,好久好久好久...沒更新動態了。

以前寫最認真的時期,就是研究所那階段了。每天都是泡圖書館、在電腦前,有一半的時間都不是在好好做研究,都在網路上瞎晃、認真寫部落格分享文...(好險敏雄老師看不見我的Blog...)。
後來工作以後,上班累翻了,下了班只剩下些許力氣滑手機、無目的的在網路閒逛,也曾想過好好更新,繼續寫部落格的習慣,但終究還是讓部落格的草都長成參天大樹了。

今年初我跟老公一起來到中國生活,從沒想過有一天我們真的會離開台灣,第一次知道有外派機會大約是前年的事情,他們公司的狀態大概是每年底都會發徵詢的訊息,有興趣的人可以填表申請,然後中間會有一些考核或需要主管推薦的過程,考核主要還要看當事人過去在台灣的績效狀況。那時我們知道有機會,但不知道是否會成行,就躍躍欲試。因為在台灣總覺得好像遇上了瓶頸,很安逸,但生活卻是一成不變。我鼓勵老公來的原因,其實有一部份也是自己在台灣的職場一直在撞牆,用盡了全力卻得不到升遷的機會,倒數第二份工作是我出社會最久的一份(大概...兩年半吧:P),一度以為只要自己努力就能被看見,但每次(一年兩次)被提報升遷,每次總公司總有不同的理由拒絕。雖然每一次都給我加薪,甚至薪資都比代理課長還要高,但就是無法讓我職務升遷,因為他們覺得我們部門的主管需要是個男的,就算是空降來得要我們這樣開店老鳥一步步教起的男主管,他們也覺得比起我更適合擔任這個部門的領頭羊。

於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期待又失望中,我真實地體會到過去研究所念到的「透明天花板理論」是怎樣在職場上發生著,我領悟了「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句話的含義,在不對的地方,再怎麼努力都是沒有用的。於是當老公有了外派的機會(而且攜伴還有伴侶的生活津貼),在種種考量評估下,我們選擇了離鄉背井的這條路。

因為語文能力不好,我們的選擇有限,只能來到同為中文語系的中國。但來到這裡後,許多的狀態也讓我大感驚訝。過去在台灣聽到的、以為的,根本就不是這裡全盤的樣子。在這將近一年的兩地來回過程中(包含年初政黨再度輪替,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上位),讓我更清楚我們在台灣是怎樣被那些挑揀過的資訊餵養的(當然這裡也是如此)。這樣思辨的能力,還都得感謝敏雄老師研究所那段時期的訓練,讓我能夠隨時把自己的天線拉上,跳出原來的角度重新看同樣的事件。

來這以後,有好多好多想在部落格上分享的事情,卻礙於筆電無法翻牆上google,導致遲遲無法更新。嘗試過這裡的博客與微博,本想試圖重新開始,卻還是因為種種不習慣而作罷,只好將FB當成Blog一樣的更新,但FB的狀態和Blog卻又大相徑庭。最後終於讓我發現一個不用上blogger就能寫blog的方式,就是透過Mail書寫,他會自動貼到blog上。因此才有你們今天看到的這篇文章(雖然我也不知道事到如今還會有誰來這逛逛、坐坐)。

但一直以來對寫blog的我們來說,這塊天地並非是為了譁眾取寵而存在的,純粹是為了記錄自己的生命軌跡而存在著。

這幾天我的心情亂的慌,有好多該做的事情,念英文、整理Runes筆記、看星座書、看行銷的書、整理精油筆記...等。就好像9年前明知論文在眼前要先寫,卻一直東晃西晃的正事不做然後心慌慌。哎~自作孽啊。

對了,今年中我自己又新學了一個名為「人類圖」的系統,也是一套認識自己與他人的工具。學了之後自己開始練習著去制約,讓自己的薦骨做決定這些事情,最重要的是,因為我的內在權威是「情緒中心」,會有自己固定的情緒起伏週期,因此我需要學著觀察自己的情緒週期狀態,明白我的情緒週期運作方式,然後才能避免在情緒高點或低點時做出衝動的錯誤決定。我只是想說...我覺得這兩天我應該是情緒週期走到低點了吧!心裡好悶啊~,但是沒關係,就讓我學著與我的情緒共處,讓自己慢慢地平靜下來,慢慢的消化該做的這些事情,也許感覺人生停滯不前,是因為自己一直攤著不動,這些待消化的事情都沒消化完成,怎還有空間容下新的點心入胃呢?

如果你剛好路過看到了我這篇除草文,留個訊息讓我知道你來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