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7-12-07

初衷

這兩個字,是我給自己的座右銘。因為我希望自己永遠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無論是做事情的動機、原則、決定等,在人生中有許多事情,勿忘初衷是很重要的一個起點。

前幾天收到了上學期通識課的其中一位學生寄來的信,因為上次我回學校metting時,在行政大樓和他巧遇。當時他沒注意到我,是我很開心的主動和他打招呼,就這樣,我收到了他主動稍來的問候訊息。這封信,雖然只是封簡單的問候信件,卻喚起了我的初衷。

上學期的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做和論文沒有直接相關的事情,接了一門通識課的TA,參與了心輔組的一個成長團體,而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投入在那門通識課。老實說並不是這些東西讓我忙到無法寫論文。而是自己的生涯規劃中,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成為一個成長團體的帶領者,所以希望利用這一個學期的時間學好帶領團體的實務技巧。當時覺得論文隨時可以開始寫,可是這兩堂課錯過就不再有機會了。

只是這學期開始我卻有點慌,甚至有些質疑自己去年的作法是否正確。當我看著身邊的同學一個個畢業了、當現在的環境只剩下論文,而目標只剩下要畢業時,去年的收穫好像變得有些多餘,我偶爾會質疑自己,是否不該花那些時間去做和論文沒有相關的事?甚至開始問自己,花了時間接觸那些,將來是否真的會成為我的幫助?

不過,在收到學生的信以後,我彷彿再度的站穩了腳步,那些懷疑也隨之消逝。我應該要相信自己當初的決定,因為走過的路必會留下痕跡。而上天給了我某些機會,讓我學得某些技巧,或許短時間內這些獲得看不出有任何的用處,但是在未來的某一天,我相信一定會讓我用得上的。而學生的信也讓我拾起當初的那份初心,讓我相信,只要是努力過的生命,都不會是白費的。

我想,有些時候我們選擇放棄的,不能稱之為"犧牲",因為我們只是選擇了更有價值的事情去做。

1 則留言:

  1. 我想,有些時候我們選擇放棄的,不能稱之為"犧牲",因為我們只是選擇了更有價值的事情去做。===>很喜歡這一句話~我也是這麼認為^^~而且你的通識課和論文將來對你的幫助是不一樣的東西~沒有什麼事情是完全不會留下什麼的!不過可以感覺你壓力真的很大T_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