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7-12-06

政治角力下的中正紀念堂

這篇文章可能有些政治、有些立場,不喜歡的人就別看了吧!我只是想表達我的感受...

---------------分---------------隔---------------線---------------

今天的新聞一直重複播放著拆除中正紀念堂牌匾的新聞。記者們被衝撞的事件、民眾的衝突...等。透過各家新聞台持續不斷的播放著,讓人感到很恐懼,民主的台灣是怎麼了?

我不是藍軍,更不是紅軍,我總說我是中間選民,但不可否認的我是綠了些。只是這次的中正紀念堂事件,我個人並不贊同政府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在這事件中,我看不到民主,無論是台北市政府或者是中央的作法,我都只看到了政客為了選票而操弄選民的卑劣手段,看不到誰是真的愛台灣這塊土地。如果說,向國民黨討黨產、入聯這些事情都可以透過公投的方式進行,那中正紀念堂是否要改名,是不是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全台灣的人一起來投票決定?讓大家一起決定這是威權的象徵或者是一個歷史的見證,拆或不拆,應該是台灣人民來作主,而不是台北市政府或區區幾個政府官員可以決定的。

我不認為拆了軀殼就能改變一切,要拆就拆個徹底,留下中正紀念堂的外殼,只是換個店名,這樣有什麼意義?要留就留個徹底,讓中正紀念堂保持原貌,蔣先生的功過留給世人去評斷。無論是"功"或是"過",都不是拆了匾額就能抹滅的。

在這事件中,我也看到了許多非理性的民眾,被政客們愚弄而不自知。每年選前政客們都很忙碌,忙著挑起種族意識、忙著作秀、忙著拼曝光,哪裡新聞大就往那邊擠,等到選舉結束,又回歸沈靜。人民為何看不透這個事實,政客們上電視動動嘴,而民眾們卻為這樣的政客們赴湯蹈火,甚至傷害身旁的屬於同一國的自己人,等到選舉結束,政客們也得到他們想要的,有誰關心這些小老百姓?今天牌匾拆了,誰知道過幾天甚至幾個月以後,或許又被重新懸掛上去,然後,又是另一波的衝突。而受傷的永遠都是這些底層的小老百姓,政客們還是每個月領著人民納稅錢所變成的月俸,他們的生活依然很優渥,而小老百姓在這些衝突之後,有得到什麼嗎?

前些日子在高雄的入聯遊行我有去,因為我支持入聯的這個理念。這次的活動反而較少青年軍的出現,不知是否是因為年輕一輩對政治已感到失望的緣故。在這遊行當中,我看到了許多來參與的民眾有許多都是四五十歲的長輩們也有行動不便的高齡者,杵著柺杖,一步步的跟著人群一起前進。老實說,我被這些長者的態度所感動,他們就一起走在我身旁,整條中山路都是情緒平和但理念相同的民眾,大家為了共同的理念而走。這些長者中或許也有人是在政客操弄意識下,而參與這個活動,但無論如何,我看到了這些人的堅定,看到他們年紀都一大把了,甚至是行動不便,卻仍然對於自己堅持的信念以遊行的方式來表達。入聯遊行的路途並不短,但身旁的長者們卻不曾停下來休息,就跟著我們一起走到終點。提出這事情我想表達的是,無論是支持什麼樣理念的人們,大家是那麼單純的相信台灣一定會更好,在政客們看不到的底層小老百姓們,是如此努力的過著生活,假如大家沒有意識到我們正像個傀儡般,是政客們為了獲取自身利益而利用的工具,那這些單純又可愛的台灣人不是太可憐了嗎?

我說我是台灣人,因為從我出生以後,我就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中國對於我而言是陌生的。但無論你認為你是哪裡人,是台灣人或或是中華民國的人,我們都一起生活於這塊土地上了,是否應該給彼此更多一些的尊重?就像你對待你的鄰居一樣,就算是陌生的,我們仍然會給予基本的尊重和禮貌。台灣不應該是個非藍即綠的國家,不應該任何事情都扯上政治,更不應該每次輸了官司的一方就說"司法不公",這樣和比賽輸了就賴皮的小孩有什麼兩樣?民主的國家裡,應該給予司法完全的尊重,相信就算檢察官們也是一般人,在他的專業中他仍然可以做出公正的判決,這才是民主,不是嗎?

我心疼被政客操弄而不自知的小老百姓們,也心疼在今天的衝突中所受傷的媒體記者,我希望將來的台灣能夠多些政治家,少些政客,能夠出現一些真正關心台灣的人們,而不只是一群利用民眾的立場不同換取自身利益的政府官員。

希望今天受傷的記者們都能夠無恙,尤其是受傷最重的東森記者能夠度過難關。更希望台灣會更好,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都能夠相親相愛,團結一致。就算立場再怎麼不同,大家都能平和的一起用民主的方式討論,尊重不同的意見,這才是真正民主國家中的人民。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創造出屬於我們的和諧的民主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