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1-14

【做】芹菜小丸子

通常芹菜都處於配角的角色,尤其是芹菜葉子都只有進到垃圾桶的命運。我個人很喜歡芹菜的香味,每次烹飪芹菜,總覺得將葉子丟掉很可惜(因為芹菜葉也好香)。後來突發奇想,決定將芹菜葉留下來,讓它也能變成一道料理。於是就發明了這道廚餘再利用芹菜小丸子



【材料】要丟掉的芹菜葉、豬絞肉適量、胡椒粉少許、麵粉適量、雞蛋一顆(可有可無)
【作法】
1.先將摘下來的芹菜葉剁成細末。這步驟要用刀子手工剁或者放入調理機、果菜汁機打碎都可以。只是要注意,如果用機器攪打不用再加水喔!所以說打完以後如果有跑出些許水分,也要盡量將它瀝乾。
2.將處理好的芹菜葉末和其他材料混和均勻,等均勻以後開始摔這絞肉團,一直摔到感覺肉有點黏性即可。
3.放入冰箱內冷藏一晚(不要冷凍喔)。接著將絞肉分成一團一團的小肉丸。冷藏過後如果還有水分跑出來,還是要把水分瀝乾。用手、用湯匙、用湯匙+手隨便你愛什麼方法、什麼形狀的肉丸都可以。不過記得每顆的大小要平均,這樣等等下鍋才不會有的焦了有的卻還沒熟透。
4.接著將小肉丸們輕柔的放進熱好的鍋中。烹飪方式可以油炸、油煎、乾煎等,今天我是選擇油煎的方式。方式說明:油炸-放入大量的油,就像外頭炸雞排那樣的方式。油煎-油量比一般乾煎要多一些,讓食物一半可以浸在油裡頭。乾煎-一般少油的烹飪方式,只用少許的油潤鍋底,要用這方式建議使用平底鍋為佳。
5.除了油炸的方式以外,另外兩種烹飪方式在小肉丸放入鍋中以後,切忌隨意的翻動。一定要小火&等貼近鍋面的部分完全熟了以後才能翻,因為如果心急的翻動,小肉丸們很容易就變成碎肉末囉!
6.當兩面都煎熟以後,就可以讓小肉球們起鍋,然後放在吸油紙上靜置一會兒就完成啦!因為油煎的方式會比較油膩,所以一定要記得吸油,這樣才不會影響口感和健康。我是用廚房紙巾,千萬別用容易產生棉屑的衛生紙或面紙喔!


---------------分----------隔----------線---------------


這道菜其實並不好處理,重點有以下幾個:
1.絞肉團的水分要瀝乾,盡可能的越少越好。因為水分會影響肉丸的黏性,讓小肉丸們不易成形。
2.然後無論是哪種烹飪方式,一定要等油熱以後再放入小肉丸。當肉丸下鍋後,都要記得讓它靜置一會兒再翻動。這個步驟很重要,若太心急的翻動小肉丸會都成了肉末。記得!一定要小火+耐心。

其實我覺得也可以直接將小肉丸丟到湯中變成一道湯品,反正一般的貢丸湯也都會加入芹菜丁增添香味,而這個作法只是將芹菜的味道融入小肉丸裡頭,我想應該不會太難吃吧!(不過這方式我還沒試過,下次嘗試後再和大家分享)

照片中後面那盤是還沒淋上醬料的原始小肉丸樣子,醬料部分其實可以隨各人喜好。可以沾薄鹽醬油、甜醬油、辣豆瓣醬、蕃茄醬...等,你愛什麼醬料就沾什麼醬料。我今天是用韓式辣醬+少許溫水調和做成的醬料,讓小肉丸增加微辣的口感。


淋上醬料晶晶亮亮的,看起來更美味了。

加入了芹菜葉末的小肉丸,少了些許的油膩,多了芹菜的清香味,是很特別的味道喔!其實這道菜的材料變化也可以很多,拿掉麵粉再加些薑末,就可以包到餃子皮裡頭變成芹菜餃子。或者也可以將碎肉末當成炸春捲的內餡。反正找得到的絞肉食譜都可以加入芹菜葉末試試看。

我認為,對這世界上任何的事物我們都應該抱持著感謝的心,尤其是食材,如果能夠善用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所有食材,盡可能的不浪費,這樣才能報答大自然給予我們那麼多的恩賜。例如紅蘿蔔炒蛋這道菜,一般的人都會先將紅蘿蔔的外皮去除,然後刨絲,可是我發現其實可以將蘿蔔外皮一起刨絲(不過前提是外皮一定要洗乾淨喔!),然後用一樣的方式去煮這道菜,煮起來的口感並不會有任何的不同,而且又可以減少許多的垃圾量,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喔!

無論是對環境或是我們自己的身體,讓我們一起樂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