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1-28

【做】塔香白酒蛤蠣麵

這是利用家中有的材料變出來的"白酒蛤蠣義大利麵",因為家裡頭有:新鮮蛤蠣數顆、九層塔一大包、優爸放很久都沒喝的高梁一瓶、不知是誰送的鹽水意麵一大堆。我本來想做外頭餐館賣的那種白酒蛤蠣義大利麵,但後來卻成了台味很重的蛤蠣麵,不過還是很好吃喔,所以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材料】蛤蠣數顆、麵條、蒜頭適量、酒少許、九層塔少許、鹽少許
【作法】
1.熱鍋後,倒入冷油不需等到油熱就可以直接將搗碎的蒜頭放入冷油中爆香。冷油時丟入蒜頭,這樣蒜頭會較不容易焦掉。如果是由已經熱了以後才丟入蒜頭,通常蒜頭都會變得焦黑,不好看也不好吃。
2.接著把處理好的蛤蠣丟入鍋中,再到入少許的白酒就可蓋上鍋蓋別理它。蛤蠣買回家後記得先泡鹽水讓它吐沙。另外洗蛤蠣時可以一手拿一顆蛤蠣,然後摩擦兩顆蛤蠣的外殼,這樣會洗的很乾淨喔!這是看日本的"微笑廚房"學到的小撇步。
3.利用空檔另外煮一鍋水,等水滾後丟入少許鹽巴,然後即可丟入麵條,等麵條煮熟即可。煮麵條的方式,依個人使用的麵條不同做調整。如果是不易熟的麵條,可以於一開始就一邊煮水,等水滾後就煮麵條。不過都要記得麵條不要煮太熟,因為還要和蛤蠣的湯汁一同再煮一會兒,如果在這步驟就過熟,麵條會變得太軟爛沒有口感。
4.接著等蛤蠣也都打開了以後,先將蛤蠣撈起備用(湯汁留在鍋中),然後將煮好的麵條丟入煮蛤蠣的湯汁中燒 為拌一下,然後丟入九層塔再拌一下。
5.接著就可將麵條撈起放入盤中,然後蛤蠣放到麵條上頭就完成啦!


---------------分----------隔----------線---------------


我覺得這道菜是一道看似簡單卻不那麼簡單的料理。因為料理這道菜要一邊煮麵條、一邊煮蛤蠣,讓我超手忙腳亂,還不小心讓煮麵水滾了出來...(我怎麼可能犯這樣的錯呢...囧)。不過味道倒是不用擔心,雖然是手忙腳亂的一道料理,但是由於蛤蠣本身的味道就很棒、加上九層塔的香氣,除了煮麵時加入少許的鹽巴外,後來我都沒再放任何調味料囉!味道還是一樣鮮美,喜歡蒜頭味道的人可以多加一些蒜頭,蒜頭經過加熱後,其實就比較不會有令人困擾的氣味出現了,所以可以放心的吃。

而白酒的部份,我想只要是透明的酒類(高梁酒、米酒...等)應該都可以拿來試試。因為是在家自己做的料理就不要太計較啦!我認為白酒在這道菜所扮演的功能有兩個,一是去海鮮的腥味;二是要取酒的香氣。如果有人知道哪種的"白酒"最對味,也請麻煩告知我一聲囉!

其實只要有新鮮的食材、並且能夠將食材本身的原味呈現出來,每道料理都可以是山珍海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