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6-19

掌權者,你怕什麼?

我承認有時候我會想很多。

當我樂觀的時候,我可以什麼都往最美好的那一面去想,對於他人的作為,可以試圖以同理、尊重的方式去看待。但有時候,心底壞的那一面也會不自覺的跑出來,只是,我很不喜歡自己把別人往壞處想。

當我把別人往壞處想的時候,其實我心底也會問自己,這是我想太多、思想太負面,或者是那個人真的有那樣的壞心眼?我不確定是我自己把別人想壞了,或者其實事實就是如此,但我真的很希望,一切都是我多想,是我把別人想壞了。

我知道我們這一幫和目前掌握勢力的那一邊整個不對盤,我們只是堅持某些原則,從不曾想爭權奪利;我們只是覺得凡事都有程序正義、有是非,不是今天你掌握了較大的權利,或站在較高的位置,就能不尊重人。只是在社會中,當你的認同和主流相衝突,就算你是對的,也可能被視為是異端、是反派、是應該被消滅的。

同樣的情況,我很不想去想是因為我們立場的不同,所以我就默默的被排擠了。同樣獲得優良TA的榮耀,我就必須自己去爭取才能將這樣的消息放上網頁中。同樣是要發表計畫,他人的消息早在發表的前幾個禮拜就被放上網頁、公告周知,而距離我口考時間不到一個禮拜的現在,我卻仍然沒看到我的消息放上網頁公佈。

是否有公告並不是我最在意的部份,我在意的是,掌握權利的那一方,如果連這樣的事情都有小動作,刻意排擠、刻意隱瞞,真的很令人感到寒心。我很不想臆測,是因為立場不同而產生這樣的情況,我很希望這一切都只是巧合、只是不小心被遺漏了,只是我多想了,我真的希望只是如此。

但假如臆測屬實,我想問的是,有權利的那一方究竟在怕什麼?我們並無法造成任何的威脅,我們手上也沒有權力可以左右大局。唯一的可能性是,握權的那一方害怕當越多人聽到我們的聲音、更瞭解我們之後,會發現我們的堅持是對的,甚至突顯出自己的論述,其實漏洞百出、甚至是虛有其表、不堪一擊。

人生本來就很簡單,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價值觀,我們都應該彼此尊重。你可以不接受他人和自己不一樣的意見,但你必須學著接納不同的觀點與聲音。不能將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就視為是敵人,並且拼命清算、唯恐無法消滅殆盡。人生短短數十年而已,何必一定要搞得那麼複雜。

我希望一切都是我想太多了,我真的很希望只是如此。

2 則留言:

  1. 口試加油喔~~~
    小米

    回覆刪除
  2. 小米:

    3Q妳的打氣^_^,我的計畫口試順利結束了。接下來我就要一股作氣的把論文完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