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7-29

最難修的學分

這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人,卻很少人能夠體會"一見鍾情"的感覺,那種看一眼就知道對方是自己生命中尋覓的那一半,更不用說更少人能確定自己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那個"對的人"。

關於"對的人",我一向認為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屬於他的那個對的人,遇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兩個對的人,還要在對的時間才能遇見,然後相愛。

只是,雖然我總是很堅定的告訴旁人,一定要相信幸福、一定要相信屬於自己的那個對的人存在著,但其實我偶爾還是會懷疑自己的認定是否為真。真的有對的人嗎?身邊的那個人,真的是我生命中的對的人嗎?

我的S朋友,她和老公交往的時間很短,很快就決定攜手步入家庭。L朋友曾問過她,妳怎麼那麼確定要和他在一起?就算家人如此反對還是這麼義無反顧?S說,因為她知道他是她生命中那個對的人,對於旁人的質疑,她只說"等妳遇到對的人的時候,妳就知道就是他了"。結果後來聽L說,S婚後的生活過的並不好,這也讓L對於什麼是"對的人"更感疑惑。

我想,是因為我們總以為"遇到對的人=得到幸福"吧!或許"對的人"指的是命中注定的那個人,但是並沒有將"幸福"也一起納入這個命定之中,幸福的建立,是需要雙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得到的。

愛情的結局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分手。交往、結婚等,都只是愛情的一個過程,如果我們以為追到了、交往了、結婚了就等於完成了這項課題,而不再努力,那就算你們的結合有加上法律的保障,終究還是難免走到分手一途。人家說愛情是一門難修的學分,我想,這是因為愛情是兩個"人"的結合,人本身就是複雜的動物,擁有複雜的心思,會隨著年紀和環境而改變。兩個如此複雜的人乘以其他複雜的元素才等於一份"愛情",愛情這學分當然超難修的。

尤其是愛情長跑的情侶,遇到的考驗也很多,因為兩個人會一起經歷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成長與改變,甚至可能連個性都因為環境的轉變而改變。我是個很容易被打敗的人,可能因為一個想法,因為一張照片,甚至因為一個莫名奇妙的感覺就對自己的愛情感到灰心,每當這個當下,我都會懷疑身旁這個陪我走了那麼多年的他,是否真的是我生命中那個對的人。

在單純的學生時代,喜歡上對方可能只是因為一種單純的心動,接著經歷了上大學、不同環境的生活、上研究所、當兵、出社會等等,愛情長跑需要經歷一次又一次環境轉變的考驗,環境的轉變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也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認識新的朋友...等,改變了自己的個性、心態、想法、觀念等。一起走了那麼久的兩個人,也在這一個又一個轉變的階段調整自己的腳步,做了些許的改變,但愛情要如何在這些轉變中保持熱情,當兩個人都不再是當初的那兩個人,要如何調整各自的腳步,繼續一同走在一起,這是愛情最困難的地方。

動心和變心其實都不需要理由,這也是愛情中最難捉摸卻也最吸引人的地方。

其實,我身邊的他是個很好的男人。只是對於愛情這件事,我想是心底的自己仍然很沒安全感吧!總會要自己多保護自己一些,多保留一些,明明想盡情的去愛,卻又怕當自己徹底付出以後,就會失去對方,所以總在心底拉扯著,到底該付出多少、保留多少才最適當。每當我看到能不顧一切、奮不顧身、義無反顧的去愛著的人們,心中總會為他們對愛的熱情而感動。我也希望自己能夠轟轟烈烈的去愛著,只是彷彿年輕時受過太大的傷,亦或是已經不年輕了,所以不敢再如此全身投入的去愛著了吧!

因為內心仍存著被死當過的恐懼,我想我的愛情,永遠都只能在及格邊緣遊盪了。

6 則留言:

  1. 小優!人一生有多個重要成長及過程要好好看待及選擇! 文仔上

    回覆刪除
  2. 就是這樣得來不易
    才顯的出累積之後的珍貴啊

    而且 我相信一見鍾情喔
    雖然有點冒險
    不過愛情裡本來就沒有道理的

    小優最適合談戀愛的樣子了啦

    回覆刪除
  3. 遇見對的人,還要有對的方式去相處
    因為,在一眼瞬間之後,其餘的就是一生的時間了

    回覆刪除
  4. 女人心真是海底針!!!

    回覆刪除
  5. "愛情的結局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分手。交往、結婚等,都只是愛情的一個過程"

    這句真的太經典了

    回覆刪除
  6. 文仔大哥: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擦亮眼睛,好好選擇與看待的!

    ------
    舒小姐:
    我真的很羨慕那種一見鍾情的相遇。我想我其實是有經歷過吧!在很小很小的學生時期,那種第一次見面就喜歡上對方,深深的喜歡著的感覺。

    不過,可以兩個人對對方都是一見鍾情,實在不是很常見的耶!這種情況好像在偶像劇裡頭比較常見...喔!好浪漫喔!

    ------
    Shine:
    好經典的一段話!妳這段話彷彿顆石頭丟進了我心湖,激起了我心底一陣又一陣的漣漪。

    只是「相處」是雙方面的努力,不是一個人就能搞定的啊~如果其中一方沒那麼用心,久而久之,一直扮演用心的那一方也會感到疲憊、想放棄吧!

    我心裡其實已經覺得有點累了...

    ------
    大黑:
    你該不會現在才知道"女人心海底針"吧!哈~連我自己都搞不定自己了,所以我很認同你說的XD

    ------
    黑手黨:
    我說的一點都沒錯吧!就像人生來不免一死是一樣的道理,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