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8-30

【北縣‧瑞芳】站前的平價美食



這趟去九份的行程還有個重頭戲,就是品嘗瑞芳車站前的小吃。我們利用離開九份的這天早上,在回到瑞芳車站後,到瑞芳車站前的小市集買了些小吃,然後在火車站的候車室邊等車邊享用。

瑞芳火車站前就像是個熱鬧的小市集一樣,小吃林立。而網路上許多人推薦的瑞芳美食,不外乎有:龍鳳腿及蕃薯粿。光是一個龍鳳腿,網友們的喜好也大不同,所以我們就挑了這兩家最多人推薦的(華&林)品嘗看看,反正一支也才一個銅板(NT.10),就都嚐嚐囉!


左圖和右圖分別為:(林)龍鳳腿 & (華)龍鳳腿


左:(林)龍鳳腿;右:(華)龍鳳腿

外觀上而言,林家的龍鳳腿略輸一籌,因為華家的龍鳳腿看起來比較大支,同樣是一個銅板的價錢,會覺得買華家的比較划算。但是勝負在一口咬下後立即分曉...

兩家的龍鳳腿內容物其實都差不多,都有肉餡和蔬菜。林家的龍鳳腿雖然外型較小,但內餡扎實飽滿;反觀華家的龍鳳腿內餡則是呈現鬆散狀態。就這兩家而言,我認為林家的龍鳳腿比較好吃。而網路上 除了龍鳳腿,我們還買了大家推薦的蕃薯粿來嚐,聽說這是在瑞芳很有名的小吃,只是一嚐以後大失所望。蕃薯粿雖然有濃濃的蕃薯味,也帶有些許蕃薯的香甜與綿密,但是他「真的很油」(我應該要聽網友話的...),我很不愛。


阿嬤的蕃薯粿,每塊NT.20。

除了龍鳳腿和蕃薯粿,我們還在路邊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小攤子。



這個小攤子上頭販賣了許多的麵點,有包子、花捲、饅頭等,但最吸引我目光的莫過於攤子上頭那高高的蒸籠,以及用炭爐(就是我們吃酸菜白肉鍋的那種有著高高煙囪的鍋具,但我不確定這是否為正確名稱,有錯的話還請大家指正)保溫的那一大鍋的滷肉,或許是在炭爐裡頭的滷肉們看起來太好吃了,讓我忍不住買了一個「割包」來嘗嘗。


這就是放在炭爐保溫的滷肉。

這家的滷肉滷的很透,不會太鹹,也沒有肉腥味,滋味很不錯。雖然我是個怕胖的女生,但我沒有特別請老闆幫我挑瘦肉,因為我覺得割包就是要用五花肉,帶點肥肉的割包是最好吃的,也是我記憶中的古早味。


割包,一份NT.25。

這份割包看似簡單,但是裡頭的餡料各個搭配的恰到好處。熱呼呼的包子皮,搭配滷到入味的五花肉,雖然五花肉比較油膩,口味較重,但再加上花生粉的香、酸菜的清爽、以及香菜的香味,這些小東西組合成了一個超級美味的割包,很好吃呢!這才是我記憶中傳統的割包味!

4 則留言:

  1. 你好像弄錯了內 我是本地人 依您的照片看起來 好像跟你的文章描述左右剛好弄反了 兩家的造型有蠻大的差別ㄟ 所以依我多年來的經驗 照片與文字描述的左右剛好相反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歐^ ^

    回覆刪除
  2. 哈囉!這位匿名的捧油:

    我和男友討論的結果,覺得我們沒有記錯耶!雖然說網誌是回來以後過一陣子才寫的,不過仔細的想了一下,是沒有寫錯的喔!

    不過如果有人到瑞芳去玩,也歡迎兩家都品嚐看看,然後和我們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3. 多謝版主大力推薦我們家的割包~我是老闆的兒子~今年過年後因家中有些狀況~所以爸爸請我先辭掉原本的工作回家幫忙喔

    回覆刪除
  4. 不客氣~
    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是應該的啊!
    祝你們生意興隆~要把這個好味道延續下去喔:)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