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8-07

【中縣‧清水】再訪高美溼地

還記得我第一次到高美濕地時,高美濕地的美令我難忘,所以這次妹妹上台中玩,我安排了一個「高美濕地」的行程想帶她去看看我印象中很美的高美濕地,看看大風車還有綠油油的草地毯。

只是這次到了高美濕地,除了海風一樣強勁、用來發電的大風車依然屹立不搖外,卻找不到我印象中那美麗的草地毯。


這是我第一次到高美濕地的時候那一大片令人難忘的草地毯。(2008/05/11拍攝)


但這次再去的時候,卻變成這付模樣。(2008/08/07拍攝)

不知道是否是季節的因素,或前一陣子颱風的關係,讓原本綠油油的草地毯都呈現枯黃的狀態,再加上濕地上頭更充滿許多不應該屬於這片濕地的垃圾,讓我有點傷心。不過這次來高美濕地我卻獲得了一個意外的驚喜...。

就在我們在堤防邊走著走著時,突然男人發現濕地上頭有許多一點一點會亂跑的小白點,後來我們走近一看才發現,通通都是小螃蟹耶!




可能是在都市裡俗太久了,過去看得到的螃蟹都是在大賣場或市場裡頭,早就被用尼龍繩綁起大螯的那種螃蟹,這次可以看到這麼多小巧又活生生的小螃蟹,著實讓人感覺好開心,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興奮,所以我們就坐在岸邊的石頭上看了好久好久的螃蟹。這些螃蟹也很怕生,只要我們一站起來或旁邊有了巨大的聲響,他們就會通通在瞬間躲進洞穴中。

濕地一直是一個孕育許多生物的奇妙地方,因為濕地的環境可以形成一個美麗又完整的生態體系,但是很多人到濕地去的時候,會因為很難得到海邊或看到這些小動物,而興起下水去走走或捕捉他們的行為,但卻沒有意識到這些行為可能會對這個生態圈造成極大的傷害。

濕地是地球上最豐富的生態體系,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漁業資源是來自於沿海濕地。而他在生態環境中更包含了淨化水質、過濾污染物、製造氧氣、調節氣候、保護海洋等功能(資料來源:濕地生態)。所以我在這裡也要呼籲大家無論到那個濕地去玩,請別在濕地上丟垃圾,也別踩上濕地、更不要去捕捉濕地上的螃蟹、小魚等。不要破壞濕地、也別打擾這些濕地的原住民,讓他們可以不受威脅的在這濕地中生生不息的生存下去。保護濕地也就是保護環境,保護環境就等於是我們捍衛自己生存的權益,所以請告訴你身旁的朋友們,下次到濕地去玩,就別下水踩泥巴啦!讓我們一起來保護我們的環境、我們的地球。

同場加映:【中縣‧清水】高美溼地

1 則留言:

  1. 高美溼地我有去過,人很多希望大家能珍惜大自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