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12-01

素食埔里

這幾天的埔里很熱鬧,因為碰上了十二年一次的「祈安清醮法會」,就連學校也發公文和同學們提醒,並且有一些注意事項要同學們配合。

雖然我知道這陣子埔里很熱鬧,但是到昨天為止,我都仍然沒有感覺到有任何的異樣(除了已經連續好幾天每個晚上都有煙火可以看,而且是我坐在我的書桌前就看得到了),直到今天早上...。

早上起床以後,我很開心的準備去買早餐(因為我昨晚就想好要吃什麼了),到了早餐店以後,發現店家的鐵板收的乾乾淨淨,本來我有點疑惑,是不是我太晚來了,所以人家要打烊了(不過我平常也都差不多的時間到呀?!),後來老闆告訴我,從今天起到禮拜五,整個埔里鎮都會齋戒,不能殺生、沒有賣葷食,所以老闆他們也只能賣賣烤吐司、厚片這一些東西。老闆的口氣帶著些許的抱歉與無奈,不過我其實不介意的,雖然想吃的東西沒有賣,但剛好碰上了這樣的盛會,可是很難得的體驗呢!


後來我也沒吃早餐了,就先搭校車上學校(本來是要去拿學生作業的,誰知道這禮拜一隻小貓也沒交),在搭校車來回的路上,我看著整個埔里的街景,很多平常賣葷食的小攤販或店家,不是直接在門口貼上了大大地「素」字,就是直接放假五天,本來我以為,埔里的齋戒只針對埔里的鎮民,沒想到是所有的人都必須跟著做。雖然早餐吃不到想吃的肉排土司,但我覺得,如果我這幾天在埔里一同為了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而茹素,如果這樣的虔誠真的能保佑我的國家(台灣)國泰民安,那吃不到葷食我也無所謂,只要這個國家平平安安的,我們的後代子孫也都能夠在這裡安定快樂的生活著,不能吃肉算什麼,對吧!

所以說,從今天開始連續五天,埔里正式進入了一個「素食埔里」的生活,市場賣肉的攤販休息了、速食店也只能賣薯條、就連便利商店也不能賣葷食,平常賣葷食的便當店也紛紛改賣素食便當,而平常就賣素食的店家,每一家生意都是好到爆,這些現象都是我在埔里不曾看過的,如果不是論文寫太久、如果不是這學期接了總裁的通識課程得回來,就沒法蒞臨這場埔里十二年一次的盛會囉!人生真的很奇妙啊,就如同我最喜歡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所提到的這段話...

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Paulo Coelho,1997:73)

沒想到,埔里十二年才一次的祈安清醮法會,就這麼給我碰著了。

2 則留言:

  1. 真的耶!
    十二年才一次,你好幸運~
    而且我真的漸漸默默的覺得活在那裡好像很不錯!

    回覆刪除
  2. BonnieCCC:

    有時候是覺得也還不錯,但如果身旁有家人在的話,就更完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