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9-01-18

keep working

上一次去訪談時,現場有一位病友家屬問了我一個很直接的問題,也衝擊了我的心。他問我:

「我們讓你訪問以後,然後呢?你能幫我們爭取到什麼補助還是什麼的?說白話一點,就是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當下我只能苦笑,因為我知道我的回答不會是他想要的答案。

每次訪談回來,我的逐字稿都會拖了一段時間才開始打,我一直在心中問自己,不是很希望快點完成論文、不是每次訪談時都會有很多很多的想法想寫下來,那為什麼我總是卡在這裡拒絕前進?

然後我發現,我不是拒絕前進,而是有點害怕。

因為他們的敘說是那麼的真實,那些的辛苦、煎熬,發生過或正在發生的這些事情,就連我自己都不確定,假如今天這些是我的遭遇,我是否能夠像他們一樣,如此勇敢的面對著。

所以心底某個部份的我,害怕再聽一次他們的敘說,害怕回想起訪談當下的那些情緒。

只是,這就是敘事研究,不是嗎?當初我決定以敘事研究作為我的研究方法,其實透過許多相關的書籍,我知道進入場域中可能會碰到的狀況,這些狀況、情緒,其實都不算突發狀況,但真的進入場域中,真的面對了、看到了,那衝擊還是很大,也讓我莫名的想要逃避。

但,也因為現實世界的不完美,所以才需要人們彼此間互相關懷與照顧,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好一些,一定是這樣吧!

好吧!正視自己的恐懼後,就放下它,勇敢的繼續前進吧!

2 則留言:

  1. 以前在做部落工作的時候,也常常遇到這種問題,真的很難回答耶
    我們覺得重要的,對方可能認為沒什麼
    長遠看來是必要的,短時間內卻又顯不出重要性

    如果我是你,我大概也只能告訴對方:因為你的生命經歷和別人很不同,而且你願意開放自己,讓我和你一起留下這艱苦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將來回頭看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很長的一段路,這是非常寶貴的。而且有很多人和你一樣有相同的處境,看到你的生命經驗,再透過我試著努力的整理,希望能為他們帶來更多的參考與鼓舞。

    當然,這還是沒有辦法告訴對方"有什麼好處"
    不過,至少表達了我們的誠心

    回覆刪除
  2. Shine:
    「我們覺得重要的,對方可能認為沒什麼
    長遠看來是必要的,短時間內卻又顯不出重要性」

    對!就是這樣的感覺,這就是幫主說的「價值觀的差異」吧!不過雖然當時有點小焦慮,但和大家談談以後也好多了,已經重新整裝完畢,準備繼續前進!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