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1-02-20

毋忘初衷

2009/12/31 是我在桃園的最後一晚,打包的行李整齊放在租屋處的角落,還有許多同事們送的離別禮。當晚很冷,我和辦公室的同事們一同去吃薑母鴨。平常的晚餐時間,我們都還在辦公室忙著,晚餐常常都是ㄧ邊處理學員的事情,一邊扒便當的解決,所以可以一起坐下來吃頓飯,其實是極難得的事情。

那是我在桃園的最後一餐。

然後,2010年一整年,我的生活一團亂,就像一團解不開的毛線球,把我卡在南部,想動也沒力氣動。並且我也發現,原來2009年的那些,都只是開始。

2010年的9月以後,糾結毛線球的線頭跑了出來,然後慢慢的鬆開,鬆開,鬆開,最後終於解開了。2011年,我感覺可以有點喘息的空間,終於可以放鬆一些,可以調整自己的步伐,慢慢加入自己的節奏,跟著大家走,偶爾也有些空間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踩踩看。

這兩天,因為答應要回桃園參加同事的喜宴,所以順便上了趟台北,把去年底欠的聚會給結清。一路北上我才發現,我有整整一年的時間沒上來了。北部仍是我記憶中的那個樣子,溼冷,急促,匆忙。好像不管來了幾次,我都仍無法適應。

昨天晚上從台北回桃園,和朋友一起去吃飯,去了我離開前一晚的薑母鴨,感覺好奇妙。

今天在同事的喜宴上,看到了好多之前共事的長輩們與其他同事,我不禁想,我離開的這段時間,自己發生了多事,好多的改變,不知道大家這一年來有沒有甚麼改變,還是說,依然如昔?很好奇,但我不想多問。

這幾天,朋友們聊天的話題都圍繞在工作,或者更正確的說,應該是職涯規劃。是否再過幾年,我們就可以不再為這事情困擾了呢?還是,其實會一直困擾到我們要退休的時候?

我承認,這些日子發生的事情,讓我產生了一些改變。因為現實打破了我許多的幻想,讓我變得更實際。我終於願意承認麵包也是很重要的,但那些我們曾經認為重要的價值觀,我仍然沒有放棄的堅持著。只是要在現實中保有這些堅持,勢必有些調整,就像是我們曾念的那些理論,因為別人沒念過,要讓別人也認同,勢必要先學會他人的語言,瞭解他人的文化背景,用他聽得懂的方式分享。否則,他人只會覺得我們很奇怪,唱高調,甚至抗拒接受。

是的,我承認我改變了。但我沒放棄那些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觀,因為那些理念不只是我的價值觀,他們也是我生命的一部份。

前陣子我看了本書,叫做“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主角原本只想留在寺院中繼續修行,但他的師父告訴他,唯有在實際的現實生活中實踐過去修行所習得的(金剛經),那才算是真正達成了修行。因為在充滿誘惑,權力,慾望的物質世界中,可以出淤泥而不染,自律,且持續奉行那樣生活的方式,那才是真的將金剛經的內容融會貫通。

我還是我,我只是決定跳入。
我沒有高尚的情操,我只是希望能感染身旁的人,讓他們知道原來人與人之間有另一種更美好的互動模式。因為很多時候,當我們身旁沒出現這樣的人時,我們不會知道原來還有這樣的一種選擇。

我變了,但我還是我,我們仍然走在同樣的道路上,只是選擇了不同的交通工具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