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3-05-05

20130505 家族排列Day2

今天是家排課程的第二天,老師持續的為昨天還沒排列的同學進行排列。

在家排中會有三種角色,當事人、代表及觀察者。
當事人就是自己,在你坐上位置後,老師會先和你聊聊,釐清你的問題點再進行排列。排列時會請以下的同學上來做角色扮演,並透過台上的互動還原狀況,並發現問題。而台下的同學則是扮演觀察者的角色,協助紀錄整個互動的過程。

我覺得來做排列的同學都很棒,因為大家很勇敢的想來面對自己的問題,大家都希望能讓自己往後的人生變得更好,所以一起來到這裡。

這兩天的課程讓我明白了,不要讓不必要的情緒或思想影響了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有太多的聯結,有時候或許只是小時候父母親的一個無心舉動,郤可能讓孩子的心中種下負面感受的種子(例如:我不夠好、不值得被愛),進而影響了長大後的人際關係,影響了整個人生的發展。

也是明白了這些,更瞭解當父母這樣的角色是承擔了一個多重要的使命,除了教養,父母的每個舉動(關心、焦慮、擔憂⋯)對孩子都會有巨大的影響,好沈重,也好重要。

更重要的發現是,無論我們年紀是大是小,父母的愛是大家都渴望的,當我們渴望卻沒得到時,就像是一條溝渠被阻塞了,水會另外找出路,可能泛濫成災,可能開出另一條詭異的路,但終究無法灌溉心中需要愛的那塊園地。找到問題的根源,讓愛流動,流向他該去的地方,我們的人生也才得以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