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3-08-07

速度or束度

科技高速發展帶來了便利的生活,使資訊能夠快速傳遞及流通。
但在看似拉近人們距離的同時,也使人與人之間少了空間,多了無形的束縛。


我們公司主管很習慣用智慧型手機的app或line作為群組,後來衍生出整個總務(總公司與所有分店)也有個群組,同事間有小群組,同部門有群組,同處有群組...。以前小圈圈都是跟誰比較好,是無形的,有了智慧型手機,小圈圈的情況真是日趨明顯...。

手機的便利度,以及過於便利帶來的束縛,其實在我念碩班時就有思考過這問題,還記得當時有支廣告的slogen說"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廣告的背景是一個人在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躺在沙灘椅上。當時我就覺得:「有必要逼自己那麼緊嗎?」

有了手機後,不(漏)接電話好像是一個過錯,有了智慧型手機後,不加入群組漏讀群組的訊息,也變成了一個錯...。

因為實在受不了,所以我退出了分店的群組及總務的群組,因為退出會有訊息顯示,因此在剛退出時就有許多人有許多的臆測,還有許多關心地詢問。我只是不喜歡被束縛的那麼緊,不管上班下班,大家變成習慣性的有事情要溝通要詢問都拍個照或留句話在群組中,然後不需要去直接找解決之道就有人可以解決了?

或許自己本來就是個怪人,退出後自己輕鬆好多,有同事問我:「這樣有群組消息怎麼辦?」我說:「如果是公事,是公司重要的事情,就該用電話,用正式的notes發出通知,而不是這樣一個不正式的訊息。」(我沒說出口的還有...不是這樣24小時on call的待命!)

但老實說,不在群組內雖然偶爾會有些突發狀況掌握不到,但大致上還是把工作都做得很好。所以到底需不需要呢...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