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3-09-12

圈圈內,圈圈外

今天在奶奶的靈堂前,好多好多的往事如電影般,一幕幕在心底翻開。

一樣的地方,我們在這裡送走過一些家人,上一次全家人在這裡相聚,是三年前爺爺離開的時候。

上次爺爺離開時我還沒結婚,當時很傷心,因為總以為爺爺能親眼看著我出嫁,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從鄉下出嫁,但終究沒能這麼做。

奶奶離開的這時候我早已嫁人,卻因為已經嫁人,不能披麻只能戴孝,因為在台灣傳統習俗中,嫁出去的就是別人家的了。

下午大家穿著孝服去幫奶奶燒庫銀,只有我因為嫁人了,不能和大家一起穿。
一樣的場景,一樣的家人,我心中卻有種被推開的感覺,心底很難受。



我不喜歡台灣習俗的喪禮儀式中那些跪拜和誦經,還有那些不著邊際的儀式。因為那些對我來說都好虛無,對往生的家人真的有幫助嗎?我在這裡應答誦經,就表示我很愛他嗎?但撇除這些,我卻也很感謝有這樣的儀式,讓全家族的人有機會再度聚在一起,為了同一件事情,大家抽出時間來聚在一起。

爺爺走了,奶奶也走了,我們家族未來會怎麼樣呢...?
今天和長輩們再見面,大家還是對我很好,讓我回想起過去他們都是這麼的疼愛我,希望自己在奶奶的喪禮過後,也要記得找時間多去看看這些長輩們,也要多找時間陪陪爸爸媽媽。



不喜歡的,只能自己消化吸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