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5-15

樂捐?樂捐!

不知道大家曾經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國小的時候,學校裡頭偶爾會出現家庭貧困、需要幫助的同學,然後校方就會在朝會的時候發起樂捐,希望小朋友們都能夠捐出零用錢幫助這個需要幫助的小朋友,五元、十元都可以。那時的樂捐對我來說,往往都不"樂"捐。

記得當時我的零用錢一天只有NT.10,如果沒有用完,就可以存到撲滿裡頭。但每次遇到這樣的樂捐活動都讓我很掙扎,因為我只有十元,捐了我就不能買零食或存下來;可是看到大家都上前捐了,站在原地不動的自己就像個異類,在我不懂事的那個年紀,只懂得要合群,因為不想被大家說閒話,也不想變成特立獨行的人,所以我都很心不甘情不願的捐出我一日所得。十元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並不多,但對於當時的我,那是我的全部財產。

就算偶爾老師也會說,叫我們可以量力而為。但是,在那麼小的年紀、生存在群體生活中,實在無法忽略外在可能責難的眼光(例如:你好沒愛心喔!),就算我真的沒有捐也沒人發現,但總是害怕被別人排擠而不情願的做了這事情。 然而,每次樂捐都讓我在心中大喊:「這是樂捐呀!可是我捐的一點也不快樂!」更不用說,也一點都沒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感覺。

2008/04/12發生在中國四川近八級的強烈大地震,引起媒體的大肆報導,也引發了許多人的討論。有網友說他不想捐,因為中國對我們@&#*$!*@^#*...,也有網友認為,說這些話的人不人道,良心被狗咬了(這是我自己的解讀啦!不是真的誰這麼說了,不過意思差不多),基於人的立場,我們就該伸出援手幫忙,不應該把政治和天災混為一談。只是...真的可以不混為一談嗎?就算我們先把國格放一邊,對岸也不見得就願意接受我們的救援。我們要去了,都準備好了,可是他們不接受,那到底是誰把政治和天災混為一談?!

但是,無論那邊的說法我都尊重,因為大家的出發點、看事情的角度本來就不一樣,難免會有不同的論調出現,並沒有誰對誰錯的道理。只是,對於願不願意伸出援手、要不要幫忙,不應該因為別人的立場和我們不一樣,就批評他人的論調是錯的,沒有人有錯!一切都是價值觀的問題罷了。

更何況,救災、捐錢這類為善的事情,應該是讓人打從心底歡喜做的事。想捐的人就捐,不想捐的人就不捐,並不是不捐的人就很殘忍,捐錢的才是王道。捐錢、捐物資本來就是就是一種樂捐,當你能力可及,想要幫助別人,甚至是想幫助哪些人,我認為都是可以自由選擇的,這些行為都不應該被強迫,更不應該對不想捐的人給予責難。

助人本來就是出自內心的善意,衡量自己的能力,選擇想要幫助的人,無可厚非吧!幫或不幫、捐或不捐,我們都應該尊重他人的想法,就算和自己的想法截然不同,都應給予尊重。



相關報導及閱讀

四川強震/海協會婉拒?海基會:黃金72小時救援已待命
四川強震/海基會盼協助黃金72小時搜救 國台辦仍婉謝
台灣人,做個以德報怨的文明人吧!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四川大地震,震到台灣Funp

4 則留言:

  1. 給中國錢不如教中國賺錢

    我還記得2004年高金素梅在公投辯論上說台灣的軍購不用跟美國買, 可以向中國買飛彈, 時候到了

    回覆刪除
  2. 要幫助別人之前~也要自己生活過得去啦~

    回覆刪除
  3. liau:

    我不贊成捐現金這種作法,可以派救難隊過去協助,基於"人道"的立場上,我也願意為了救人"暫時"遮住國旗,不談國格。也同意捐些必需品、物資。但捐錢就免了吧!我無法認同捐錢幫他們賑災,讓他們能有更多的閒錢買更多的飛彈對準我的家門口。
    ------
    ius122:

    從對錯的觀點跳出來,從個人價值觀去談,就能比較理解別人不同的想法了。這是我們總裁(碩班的指導教授)教的。
    ------
    咩:

    妳說的是呀!本來助人就是要量自己的力而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