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08-07-12

留學夢

記得我曾經有過兩次短暫的留學夢。一次是大學要畢業時,系上請來一些人(我忘了是誰了)和我們聊有關出國唸研究所相關的事情,當時聽著聽著是有點嚮往,不過這樣的念頭就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忙碌生活中漸漸淡忘了。

第二次是碩一的時候,聽到老師們談起他們在國外念書的種種,一直有繼續念博班念頭的我,當時想的是到美國或英國繼續本科(成人教育...之類的)的進修,不過就在論文持續的水深火熱中也讓我漸漸忘了留學的念頭。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身邊的人都出國走走的關係,亦或是想逃離家庭、逃離台灣、逃離目前的一切,我又興起了想出國唸書的念頭。不過這次我想的不是念博班,而是出國的短期進修,唸唸語言學校或其他什麼都行,反正,能讓我離開一段時間就好。於是想著想,無意間看到日本留學展的宣傳旗幟,讓我開始考慮到日本留學的可能性。

如果真的成行了,我也不想念太久,一方面是經濟的問題(我要自己想辦法),另一方面是因為日本制度的關係,他們不隨便頒發博士證書,就算你學分修完了,博班畢業了,還是要等到某位博士退休才"有可能""有機會"排隊成為下一個博士(這是之前聽其他老師說的,現在不知是否也是這樣),所以要拿日本博士是件需要耐心等待,難上加難的事。

只是想走走,只是想離開,只是想把自己丟到一個全心的地方體驗不同的生活。想去日本,除了離台灣不會太遠以外,日本的制度、街道的乾淨...等,說穿了就是在日劇中看到的那種生活,也讓我有點幻想在那樣的環境中生活是什麼樣子。一個想法就是一個行動的開始,留學的想法彷彿真的第一次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雖然不知道是否會順利發芽,不過我希望有一天,不管我多老了,我真的有機會能以自己的力量完成我的留學夢。

7 則留言:

  1. 可愛的小優

    我也很想妳唷~(抱)

    我和MyLu大三時都有在日本留學過一年,但當時是交換學生,很多事情都由學校幫我們安排、張羅好了,因此我們並沒有太多自己辦理留學手續的經驗。不過我有認識的朋友在經營留學代辦中心,如果妳有需要,我可以給妳他的E-mail,或許可以從他那邊得到一點資訊。

    這個網站妳也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gogo-japan.com.tw/
    (我以前在這間補習班教書)

    不知道妳去日本是想要念什麼呢?教育嗎?據我所知,日本的博士學位的確很難取得,就連各大學日文系上的教授,也有幾位只是「博士課程修畢」,而沒有拿到博士學位的唷。不過當然還是要看妳去念的學校和妳的專攻啦。我可以確定的是文學、語學的博士學位,應該是不太可能取得吧。

    我倒是覺得再拿一個碩士學位也不錯啊。只是日本念碩士必須先當一年旁聽生,所以通常都得花個三年才能拿到學位。如果再加上要先念語言學校,那麼花上四年都有可能。我想這點也是需要仔細考慮的。

    不好意思,一講就講不停了:p
    有問題隨時都可以再問我啦!只要是我能幫得上忙的,我都會盡量幫妳滴~^_^

    回覆刪除
  2. 能到國外去走走是好事一件。不論是留學、遊學、或是觀光,都鼓勵妳去喲。

    到日本機票不貴,落地簽証就行了(這要感謝許世楷夫婦及台日人的努力。

    我也很想去日本,看看咱們誰會先達成心願。加油囉。

    回覆刪除
  3. 就像綠姐姐說的
    有夢就去追尋
    凡事盡全力
    還有
    我們給你靠的啦!
    加油!

    回覆刪除
  4. 喔喔
    我剛從日本回來呢~~

    真的是很開心
    不知名的另ㄧ個國度
    給人喘一口氣的空間

    想做就做
    想走就走。

    回覆刪除
  5. 舒小姐:

    哪有不知名的國度?你去的明明就是日本啊!

    我也鼓勵小優出國,不用去唸書啦,到日本long stay,然後上個社區大學學點日文就好了,重點是換個環境體驗另一種生活,讀書反而是其次了!

    回覆刪除
  6. linlaosu絕對雙手把你推出去!!
    難怪你那天想找我去看教育展
    不管是念學位 還是喘口氣
    歐美流行的gap year
    我覺得真的有他的意義在

    回覆刪除
  7. dear
    lyfelf和我提到你唷
    和我聯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