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0-03-13

轉念

工作後的生活,有很多事情對我都是很大的挑戰,尤其是觀念或者是說價值觀的挑戰。

今天是假日,可是一早我和同事被主管指派要搭火車前往台南,因為要跟一個以後或許會合作的老師見面、認識、聊聊天。

為什麼是我跟這個同事咧,因為我和這個同事的工作,若想成是一條生產線,我負責的是前端的作業,同事則是後端的執行監督,所以在這兩個位置的我們,和老師(或用產業的用語,則是稱為"顧問師") 們都是有所接觸的。因此,主管也希望我們可以去和未來可能合作的老師見個面,而就我個人的解讀則覺得是種"拜碼頭"(畢竟見面三分情吧!)

老實說,在得知星期六得出差,並且沒有加班費的情況下,我心中是萬般的不願意,因為覺得好好的一個禮拜六,卻必須應付工作的事情,而且又沒錢(可能這才是重點)。不過我也知道,主管應該會說,因為我們倆都是負責專案的執行,所以和業師們見面算是我們的"責任範圍",因此責任制的工作,就沒有加班費的問題。

但回過頭來講,假如我們的工作是責任制,那上班為什麼還要打卡?不過講歸講,我也知道"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是一種"常態"。

在火車上也和同事聊了一些,雖然免不了會覺得希望把工作和生活分開,希望下了班就可以不再面對工作上的事情,但這些也都只是"理想化的狀態"。所以同事就說,有時候她就是會學著轉念,像今天,她就當成是回母校走走、看看,所以心情就沒那麼抗拒。

聽她這麼一說,我也開始試著轉念,就當成到一個沒什麼機會到過的地方走走、看看,認識一個新朋友,聽聽他說話,吸收一些新觀點。轉念以後,發現好多事情都變得很不一樣,而且也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後來我仔細的去思考為什麼我想把工作和生活絕對的分開,好像是因為之前的工作把自己嘎得一點私人時間都沒有,因此我現在才會那麼抗拒上班以外的時間還要處理公司的事情。當我發現了這個點,我好像也開始能夠放下一些固執的堅持,然後用不同的心情看待"放假時間要處理公事"的這情況。也因為心境不同了,也獲得了嶄新的收穫。

從台南回來的路上,我覺得很充實、很愉快,雖然今天難得放假,我不能在家睡到飽,可是我還是很開心,因為今天我又獲得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東西。

於是今天我也和自己有了些約定,我希望今年的自己可以變得更有彈性,什麼都盡量去試試看,主管交代的事情,永遠只能說"好",然後想盡辦法、竭盡所能的把它做好,沒有抱怨和抗拒。

希望在今年底拍十年成教的時候,我已經又蛻變到另一個發光的狀態。加油!

4 則留言:

  1. 很棒喔~我也要跟你學習~期待你的蛻變^^

    回覆刪除
  2. 咩:
    一起在工作上加油喔!go go go~

    回覆刪除
  3. 驚!才三月,妳就已經想到年底的成教十年了!

    回覆刪除
  4. Shine:
    你忘記我連2011年的事情(跨年)都計畫好了呢!哈哈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