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文】

請授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授予我智慧,以明白這兩者的差別。

2010-09-23

得到銅牌TTQS~

前幾天公司同事在問我TTQS評核的事情,他們說今年特別嚴格,往年公司都有得牌,但今年只通過了門檻。

同事一問,我才猛然想起還沒問恬小芳(前公司的同事)我們之前評核的成績如何,剛剛在facebook得知我們竟然獲得了"銅牌",我嚇到快哭出來了!

我很少會納~摸驕傲的說自己很厲害捏!可是竟然拿到了銅牌,真是我想都沒想到的事情(我以為會連過門檻都沒有)。為什麼會覺得連門檻都沒有,是因為前公司並沒有真的執行那些訓練工作,很多表單都是我自己想辦法上網找、跟同事要舊檔來修改,就這樣自己一個人無中生有出一堆東西去應付前主管所想要的評核(她就想要接受評核,但我們公司人力又少,我根本就是孤軍奮戰的去應付這個事情)。我覺得不會過門檻最重要關鍵點,是因為TTQS很要求公司辦訓是要連結公司的遠景、目標等等這些東西,當時準備資料時,讓我覺得最困擾的就是這些願景、目標。因為我才到公司不到半年,公司的願景與目標也只在紙上看過,根本感覺不到公司有朝著這些方向在努力(說白了就是說一套、做一套;或是說其實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部份很容易就會被評委看出來,當時評核時候,評委也有說到他們感覺不到我們的遠景、目標,跟後來的這幾個步驟有什麼關聯性。

而且公司的辦訓,或發展目標,老闆的支持非常的重要,因為目標和遠景是老闆訂的,老闆希望他的公司是什麼樣子,他是有很大的權力可以去執行。但身為小咖咖的我們,根本就沒法干涉公司的氣氛、組織的架構等等這些核心的東西,身為小咖咖的我們只能奮力在邪惡的職場中努力求生、找縫鑽,但身為老闆的他們卻可以自己創造自己想要的環境、希望共事的員工的性格等等。因此,若有如此大權力的他們都沒有好好思考自己公司發展的目標與方向,那身為小咖咖的我們也只能另外去尋找和自己個性比較相近的工作場域。

但無論如何,可以在聽說今年很嚴格的要求標準下獲得銅牌,我真的覺得自己啵棒的!雖然這樣有點不要臉,但我還是要好好稱讚誇獎自己一番!

陳小優,妳真的好強喔(屁股都飛上天了啦~科科)。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叫盧世安 ^^
    我們有一個人資社群(邀請制)網站叫"人資小週末"
    主要是討論人資人工作的相關議題
    如果您也有興趣的話
    可將您的EMAIL寄給我 lu0924p@gmail.com
    我就會將註冊邀請函寄給您
    期待您的回應歐~~~~

    回覆刪除
  2. 世安:
    謝謝您的邀請,我已經回信到您的信箱中囉!

    回覆刪除
  3. 你好,最近我們公司也再推TTQS,哇嘛系一個頭二個大,看到你的文章簡直像看到救星一樣,可以跟你討教一些TTQS的流程和你設計的表格嗎?可以提供做為參考的依據嗎..謝謝!!ch26057@chsteel.com.tw 林先生

    回覆刪除
  4. 林先生 您好:
    TTQS的流程不外乎就是依照PDDRO五個步驟去執行,建議貴公司要執行這個專案的人員,一定要去參加TTQS三階段的課程,若三階段的課程沒時間都上,也一定要上第一階段的課程,上過課以後,會對整個TTQS有更清楚的認識。
    另外表單的部份,我們當初也是從TTQS網站下載,然後增減內容修改成公司需要的樣式,因為每個產業與公司環境都不盡相同,建議您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規劃出適合貴公司的表單喔!也因為每家公司的文件其實都不方便隨便外給,所以還請您見諒!
    其實TTQS是一套滿完整的教育訓練流程,也不複雜,尤其若公司高層也支持的話,依照PDDRO的步驟整套教育訓練下來的效果,是還滿不錯的。
    我當初在準備評核的前置作業時,其實也是懵懵懂懂的依照這五個步驟規劃出需要的表單,若您有需要,其實在評核之前,您也可以申請輔導,會有顧問免費到公司指導喔!
    希望上述這些回覆對您會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